达仁堂牛黄清心丸制作技艺:百年沉淀 传承仁爱通达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1-07-07  内容来源:中国网

牛黄清心丸系达仁堂传统品种,处方见于清•康熙四十五年达仁堂乐家老铺创始人乐显扬之子乐凤鸣整理的《乐氏世代祖传丸散膏丹下料配方》卷一,风痰门之首。该方取自宋代太医局所属和剂局所编纂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1914年达仁堂创始人乐达仁先生刊印《达仁堂药目》,书中将牛黄清心丸列为“十大王牌”之首。2021年6月,“达仁堂牛黄清心丸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达仁堂复原乐家老铺及长算盘

达仁堂是有着三百年历史的"乐家老铺"的正宗后裔。由乐氏第十二代传人乐达仁先生于1914年创办于天津。“乐家老铺”以其用药地道、炮制如法深得民间信仰,并于1723年承办御药,名声显赫。天津达仁堂开业以后,声誉鹊起,买卖兴隆。“达仁堂”取自创始人乐达仁先生名字,“达”即通达之意,“仁”代表仁爱之心。达仁堂制药遵古炮制,秉承“达则兼善世多寿,仁者爱人春可回”的治业理念,持之以恒地坚守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理念和价值导向,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每一副药品,让达仁堂历经百年经久不衰。

古有神农尝百草,今有达仁制名药。在传统中药丸、散、膏、丹四大剂型中,丸剂排在首位,而蜜丸是丸剂中的典型代表。达仁堂蜜丸具有粉质细腻、服用方便、易于保存等特点。达仁堂蜜丸在继承传统祖方基础上,独辟蹊径研制出具有达仁堂特色的蜜丸产品群。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即为牛黄清心丸。

达仁堂局方牛黄清心丸由牛黄、麝香、冰片、羚羊角、人参、当归、山药、白芍等二十九味名贵中药组成,具有“清心火、祛湿热、健脾肾、活血瘀、安神定志、养生延年”的功效。该药是在张仲景薯蕷丸的基础上,经宋代名医加减化裁而成。传至清代,经太医院筛录,作为宫廷秘方沿用至今,倍受医学大家的推崇,成为经典名方。

向中学生展示蜜丸制作技艺

在过去,只有达官显贵才能享用牛黄清心丸,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普通百姓也能作为日常保健用药。作为历经百年沉淀的药品,达仁堂牛黄清心丸有很好的清心火作用,对防治中风非常有益。在日本、韩国等国,牛黄清心丸(局方)常被用作补虚、抗疲劳、治疗食欲不振的常备保健品。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牛黄清心丸为清心解毒、祛风化痰之品,既能调和营卫气血,又能清心解热。本方配伍精妙,温凉协调,不寒不热,清中有补,补中有清,无论虚实之人,体质强弱者,皆可服用,为治疗风痰之首选药,在中药界有“科学凉茶”之称。

百年来,达仁堂始终秉持精心制药的初心,恪守乐家祖训,药品“货真效实”。其蜜丸代表性产品牛黄清心丸在药材炮制、细料投放、炼制蜂蜜、粉碎技术、药粉研兑等环节均做到药方遵古秘制、原料选材地道、工艺炮制求精、合药标准自律,体现了达仁堂蜜丸的制药特色。传统蜜丸技艺的传承伴随着达仁堂独到的辨证施治理论使得达仁堂蜜丸药效良好。

达仁堂牛黄清心丸制作技艺之所以能入选国家级非遗,除了延续百年的制药良方,还有精益求精的加工技艺,而这些恰恰是传统中药亟于拯救和保护的传统技艺传承核心所在。达仁堂百余年来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使得这一加工技艺得到完整传承与良好发展。

达仁堂具有三百余年“家传秘制”的制药经验和对先进技术的兼收并蓄,加上几代人传承和恪守的经营信条“只求药料真实,不惜重资,炮制之术必求其精”,使“达仁堂”品牌经历百年,历久弥新。牛黄清心丸作为宫廷御药的优秀代表,目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达仁堂人将不忘初心,把“达仁堂牛黄清心丸制作技艺”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健康中国、健康人类服务。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