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桐君传统中药文化”:药祖圣地 百年流芳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1-06-17  内容来源:中国网

相传上古时期,桐君受黄帝之命,在富春江畔结庐,采百草,识药味,定三品,立君臣佐使,著《桐君采药录》,被后人尊为“药祖”,桐庐县因而得名“药祖圣地”,至今仍留存纪念桐君的山、祠塔、碑亭、摩崖石刻、历代名人题词等,并流传着关于桐君的各种传说。桐庐县位于浙江省西部,地处钱塘江中游,文化底蕴深厚,风光优美,动植物野生资源丰富,植物种类共157科、1149种,植被型组完备,另外有山茱萸、杭白芍等多种地产药材,桐庐县因其药材蕴藏丰富、道地质优而名扬四方,有“中药资源库”之称,故历来从事采药、种植、炮制的人员众多。


“桐君传统中药文化”传承团队


“桐君传统中药文化”以药祖桐君的精神为基础,以桐庐县为中心,以钱塘江流域为辐射源,从江南扩散到华南、西南等地。以中药采集与炮制技艺为核心内容,包括桐君历史传说、《桐君采药录》文献、桐君山文化遗址、药祖桐君祭祀活动等一系列由历史遗迹、民间信仰、习俗、技艺而形成的独特的传统医药文化。2021年6月,“桐君传统中药文化”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桐君传统中药文化”的主要保护传承单位“桐君堂药业”前身为创建于1895年的寿全药店,秉承桐君“结庐采药,修制惠民”的精神。采购中药材讲究道地,传承中药古法炮制,尤其是通过堆放及温度湿度的特定差异管控和曲菌活性变化的中药发酵工艺,特色鲜明。此外,桐君堂在河南温县、安徽亳州、山东平邑、辽宁桓仁等全国多地建有中药材种植基地。

“桐君传统中药文化”传承不息,延续至今。第四代传承人申屠银洪现为桐君堂中药饮片厂技术总监,从事中医药行业35年。师从第三代传承人傅关洪,刻苦钻研中药炮制技术,对中药材真伪鉴别、基源鉴定和炮制过程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有较深造诣。他为了改变传统中药生产落后的生产方式,针对不同品种提出联动线生产、半联动到线的方式,独创了切、炒、蒸、煮、洗、泡等一系列机械化生产方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已累计国家授权发明专利“一种全自动中药停顿式输送切割机”等11项,实用新型专利“火焰式中药烘炒机”等12项。他还经常受到有关媒体邀请,宣传、普及和弘扬中医药的文化知识、专业知识、技能技艺。


第四代传承人申屠银洪


申屠银洪为了将“桐君传统中药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他负责筹建了国内第一家以“桐君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桐君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了药祖圣地桐君传统中药文化,是世人领略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的文化园地。他还创立了“桐君堂古法炮制传承班”并任班主任,让流传千年的中药古法炮制技术代代相传,让学员们能掌握古法炮制的精髓,更能潜心领会药祖桐君“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的精神理念,传承工匠精神。他开展校企合作模式,成立中药炮制课程班,推广中药炮制技能,与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签订中药实训基地,与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中药制作专业班级,被特聘为客座教师,将中医药炮制技艺和中医药文化传承给更多立志从医从药的青年学生,力求发挥更广更深的社会效应。鉴于传承人申屠银洪的杰出表现,他被授予了“杭州市劳模”、“杭州工匠”、“全国最美药师”等荣誉。

一棵草药改变世界、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跨越古今,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卓越贡献。百余年来,桐君堂始终坚持道地药材、严格炮制、追求卓著,做好老字号的本分,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为做好“桐君传统中药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当地高度重视,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充分发挥传承人的作用,开设了“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申屠银洪中药炮制技能大师工作室”,举办中药古法炮制传承班,通过口传心授、师承延续的方式,培养出100余人的传承人群。


申屠银洪指导传承班学员学习古法炒制


据申屠银洪介绍,桐君堂药业设有两千平米的中药发酵工艺场所,生产中药炮制饮片600余种,其中中药发酵饮片六神曲、百药煎、胆南星等荣获“浙产名药”称号,被评为浙江省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并建成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桐君传统中药文化展示馆,藏有古籍1000余册,实物10000余件,中药标本500余种及伪品标本100余种,成为了首批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使得“桐君传统中药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申屠银洪说:“能够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是对桐君传统中药文化的认可,我们将继续秉承桐君老人‘结庐采药,修制惠民’的遗风,为传统中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作出贡献,让桐君传统中药文化在国内外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力!让亘古灿烂的桐君传统中药文化从药祖圣地走向全国,为健康百姓、健康中国、健康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