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治儿童流感最新研究结果发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1-04-08  内容来源:中国网

 4月7日,一品红芩香清解口服液治疗儿童流行性感冒临床研究结果发布会在京举办。

【现场图片】

芩香清解口服液是国家医保目录内的儿童专用药,属于独家专利品种,曾进入多个权威指南及多省新冠诊疗指南方案,被纳入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参与“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儿童用药品种及关键技术研发”,上市多年来,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市场。

流行性感冒是儿童季节性传染病,而儿童抗流感病毒药物没有太多进展,目前主要还是化药为主,选择单一。随着国家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视与扶持,探索中医药在儿童流感中的应用价值巨大。

据介绍,本次临床试验项目于2018年在中国中药协会药物临床评价研究专业委员会和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委会平台进行课题立项,并于2019年正式启动“芩香清解口服液治疗儿童流行性感冒的多中心临床试验”。拟通过循证医学评价、上市后再评价、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推荐等诸多临床依据过程,保障产品品质和安全。

研究由马融教授和申昆玲教授共同牵头,全国15家三甲中、西医院共同参与。对照药是磷酸奥司他韦颗粒,采用分层随机、双盲双模拟、阳性药平行对照、多中心、非劣效检验的研究方法。研究证据级别属一级,确保了研究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研究结果表明,芩香清解口服液能缩短儿童流行性感冒的病程,且疗效等同于对照药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安全性良好,临床获益明显,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技术与政策支持,儿药迎发展利好

作为流行性感冒的易感人群,儿童发病率高,临床急需安全、有效、方便儿童服用的药物,而中医药在治疗流行性感冒方面具有其独特优势及临床价值和潜力。



近年来国家对儿童用药领域也相当重视,《关于保证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规范了儿童药的市场状况,扶持了儿童药的市场发展。

但我国儿童市场发展还处于发展阶段,目前仍然存在儿童专用药品种少、剂型少、剂量规格少、普药多、不良反应情况多、药品口感不好,用药依从性差等情况。针对于此,一品红也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据一品红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针对用药依从性差、安全隐患多等临床难题,一品红还建设了适用于儿童药物的多种制剂平台,开发了药物微粉化技术、颗粒掩味技术、延迟释放技术、微丸包衣技术等儿童药的核心技术,同时将儿童药产品均注明明确的儿童用法用量等,提升儿童用药的依从性和便利性,为中成药的现代化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品红:将加大儿童化学药研发力度

在我国,儿童用药是指14岁以下未成年人使用的专用药品,包括专门针对儿童的专用药品或药品说明书中标明儿童使用用法用量的药品。统计表明,2019年末全国15岁以下(含15岁)人口为2.49亿人,占总人口的17.8%,且我国儿童门诊年就诊次数超2亿次,因此优质儿童药产品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据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捍雄介绍,针对我国儿童药市场不成熟,儿童药配备不足,研发成本较高的市场特点。公司坚持以儿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儿童药高端制剂平台为依托,采取自主研发与License-In、合作开发等模式相结合,致力于儿童用药的全面技术创新,以提高儿童专用制剂的研发水平,不断提高儿童用药的依从性,确保儿童用药安全,为广大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一品红药业与宋庆龄基金会共同成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一品红儿童健康爱心专项基金”,用于开展儿童安全合理用药的研究、儿童安全合理用药和健康宣传的学术会议及相关公益讲座。

未来随着国家更加关注儿童成长,社会和家庭规范用药意识增强,儿童药市场规模将逐步提高,一品红凭借近期获批上市的氨溴索滴剂、上市后再评价的芩香清解口服液等重磅产品,必将迎来利好发展。

对此,董事长李捍雄也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儿童化学药研发力度,持续提升公司儿童专科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