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孙桂芝公益基金会帮患者按捺住癌细胞的“春春”欲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1-03-30  内容来源:中国网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体渐渐恢复活力,可对于肿瘤患者来说,体内的癌细胞在此时也是蠢蠢欲动。临床统计发现,每年春季都有相当多的肿瘤患者会因病情复发到医院就诊。从中医角度来看,春天升阳。春天气候逐渐转暖、万物升发,人体内的阳气也会顺应自然呈勃发之势,体内循环系统功能自然也就会随之增强。在此前提下,肿瘤患者体内残存的癌细胞也就会乘机复苏并活跃起来,容易导致肿瘤的复发、转移则较为频繁。从中医角度结合心理层面的疏导、开解,运用综合治疗的观念,目的是对肿瘤患者科学预防的理念进一步提升,让他们在春天来临之际针对气候和自身特性能尽可能的防止癌细胞复活,发病。2021年3月27日下午2:00,由北京孙桂芝公益基金会和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共同举办的智慧患者 享美丽人生——按捺住癌细胞的“春春”欲动患教活动在北京召开,中国中医学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王逊教授、北京协和医院粉红花园石纳老师与患者面对面的展开交流。

 

中国中医学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王逊教授本次讲课中主题为:春季乳腺癌患者该如何正确调理?他传承了孙桂芝教授的中西医结合之法治疗各类肿瘤理论,一直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乳腺癌更能够有效降低复发转移风险的相关理念中不断深耕。他首先为大家扭转了一个误区:肿瘤治疗更多是讲究一个“度”,过于积极治疗会导致矫枉过正,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王逊参照以往的临床数据、病例,治疗的结果现场为大家分析此类行为让病人的生存时间、生活质量并没有得到获益,治疗花费也会造成相应的经济负担。他表示,拥有好的生活质量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执拗于把肿瘤消除彻底。中西医治疗对化疗中对细胞的增活是积极正面的,他把癌细胞比喻为地里的种子,可能时机成熟就发芽了(也就是所谓的肿瘤复发)。中医药的是把癌细胞发芽趋势抑制住,延长患者生存时长,只要平时身体没有出现异常,就是一种成功的改善。生存才是治疗的最根本目的,而不该是一味追求肿瘤的彻底消失,毕竟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方式并不适合本身就身体机能虚弱的肿瘤患者。

王逊主任也在饮食方面给出了建议,保持膳食平衡才是关键。他不建议肿瘤患者仅吃素,没有蛋白质的摄入就无法维持身体机能处于正常水平。他特别提出,乳腺的病人中医理论中化疗药物伤人体气血、精津;伤五脏六脏功能所致,而中医药使用得当可以减轻和改善这些副作用。王逊主任在答疑环节耐心聆听并认真回应大家关切的问题。有位患者提出,如何判断医生开的中药是适合自己的?不同的医生开的药方不同。王逊告诉患者不要过于谨慎,如果身体没有强烈的反应和负作用,并且感觉有好转那就说明是适合自己的,医生开方子的思路有差异实属正常,改药方也应建立在服用中药之后身体发现严重不舒服,而不能因为心理产生怀疑就不停去比对医生的药方甚至自行更改,那样最终得不到好的治疗和调理效果。

石纳老师本期开启的心灵工坊主题是:怀念。让现场患者给亲人、朋友、爱人等写一封信,可以是那个怀念的人,也可以是曾经的自己,通过回忆来唤起过往的开心、感慨、遗憾、喜悦......让患者重新面对现在的自己,在生活节奏越发快速的现在,给自己一个放空,对故人、故情开启心灵上的对话。

记者现场感受到这种方式让心灵得到放松和舒缓。石纳老师伴着旋律优雅的音乐,用提问的方式引起在场观众共鸣,引导每一个参与者能勇敢的面对自己的内心,不再恐惧,敢于用文字表达出真实想法。

患者们通过分享交流了自己如何有效的排解情绪上的难处以及面对不愉快时候的应对方式,也回忆了过往的一些对待亲人错误的方式,她们不仅勇敢表达还主动分享了解决之道和心得体会。石纳老师建议无论做什么事情,要放下高期望和对回报产生渴望,目的是享受当下的快乐,如果过于追求回馈那势必给心理造成压力,这种压力长此以往存在是完全不利于心理健康的。石纳老师告诉现场每一个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是最佳的,大家只要达到舒缓身心、释放压力的目的就是积极有效的健康方式。

会后,石纳老师解答了记者提出的现在很多人压力一大,就认为自己有心理问题,是否有必要如此重视的问题。王逊在专访中提醒肿瘤患者,在肿瘤治疗中,可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起到软坚散结,扶正祛邪的作用;同时,与放化疗等治疗结合,更可有增效减毒之功。同时精神情绪的愉悦对的治疗、治愈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情绪不好压抑,悲伤,抑郁等都可诱发癌症的复发和转移,大家一定不要忽视情绪的作用。做智慧患者享美丽人生通过系列的患教活动,加强医患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


照片由北京孙桂芝公益基金会提供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