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康养构建服务新生态应对人口老龄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0-11-11  内容来源:中国网

老龄化成为了我国社会最大基本国情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服务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人口预期寿命大幅度提升至77岁。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2.54亿,占总人口比例为18.1%,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约为1.76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为12.6%。预计到2030年以后,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将超过20%,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社会。如何以创新的方式解决老龄化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对全社会和构成这个社会的每一个组织或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空前的机遇。

民盟成都高新区主委,成都华神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明良认为构建以医疗为核心的整体化医养结合解决方案。他表示,老年人具有身体机能退化、抗病能力差、疾病易发的特点,决定了养老必然是建立在良好的医疗服务体系的基础上。老龄化是一个复杂的综合社会问题,要应对这一复杂问题,必然要以系统性的方案来解决。“长期以来,我对中国的老龄化现状、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关注,结合国内外成熟的产业经验、先进模式,不断思考、实践并总结。身为中国民主同盟会的成员,应站在教育、健康的角度与维度,多建言,多献策,为康养产业的发展多做研究并力行实践。而深度践行“华夏之神,健康中国”的使命,秉持“提升生命质量,传递爱与责任”的宗旨,更是我所带领的公众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针对我国养老9073国情,我主张打造以中医为特色的医疗服务内核,构建新型社区中医连锁诊所、城市医养照护机构及持续照料社区多层次医养机构,带动现代中药、生物制药、特医食品、中医药膳食、保健饮品养老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构建医、养、产品于一体的多层次、多维度医养服务生态圈。”

新型社区中医诊所连锁以中医MDT(多学科联合诊疗)诊疗为特色,运用“一针二灸三推四汤五药”,以连锁超市模式下沉到居民社区,为医养人群提供包括中医特色的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慢性疾病管理、亚健康调理、家庭健康保健等基础医疗服务,成为广大医养人群的社区基石。城市医养照护机构以中医为特色,结合现代康复医学、老年医学、心理学等以专业医疗服务为依托对老人进行养老、护理照护及临终关怀等服务。工作日,老人的家属可利用下班时间实现对老人的日常探望与陪伴;节假日,在老人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人还可将老人接回家共享天伦之乐,实现“离家不离亲”的医养模式,老人身心均得到良好照护。

持续照料社区(CCRC)是一种复合型医养社区,实现老年人社交功能,让老人在熟悉的社区环境中完成老年生活各个阶段的平滑转换。社区配备以中医为特色的中西医结合专业医疗机构,为社区老人提供基础、康复、心理医疗服务。社区针对活力、半失能、失能失智等不同照护需求等级的老人,将老人居住区分为自理区、介助区、护理区三种类型。社区设置康乐、运动场所,重视老人精神生活家园建设。提升老人社会价值感,发挥老人自我服务能力。在CCRC中建设农趣生态果蔬农场及老年创作空间、才艺工坊,建立时间银行,提倡老人将劳动成果、参与社区管理服务工时兑换成时间存入时间银行换取并享受服务。鼓励老人自助组建兴趣小组,在专业兴趣老师指导下开展兴趣互助学习班。

开发银发人力资源,发掘银发宝藏。黄明良认为老人在退休以后,工作能力不会直接退化,经过几十年工作积累,其在专业知识经验上十分丰富,在智力型的工作上往往能提供优质的参谋顾问服务。通过多层次养老生态体系的建设,将大量老年人力资源聚集起来,建立老年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当好老年人力资源经纪人。一方面为社会提供具有丰富经验的智库服务,另一方面也为有工作意愿的老人提供再次实现自身价值的放心渠道。生态共享,资源互通。通过打造多层次医养机构,形成生态效应。在服务上,医养人群可根据老年生活的不同阶段与状态,可在系统内的机构有序自由流动。源于制药行业从业经验,我深知好医还需好药才能发挥最好的效果。医养服务生态中健康产品也同样是服务的重要支撑,一旦形成产业规模优势,就能为系统内的健康产品赋能医养服务,让广大的医养群体享受到“质优价优”的健康产品。充分运用系统自身优势,创造性构建以医养服务为基础,带动健康产品产业发展,搭建老年人力资源价值实现平台,搭建老年人身体、心理健康和老年价值自我实现医养生态圈,是未来医养产业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通过上述模式及平台,进一步将老有所养、老有所能、老有所医落到实处并开枝散叶。健康行业从业者要继续紧贴国家相关政策和研究我国老龄化群体的新需求,开拓创新,不断为医养结合贡献新模式,为老有所为提供新方案,不断探索并积极实践,加大与各界在相关领域的深入研究与合作,推动新时期康养产业不断巩固并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