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时候,食疗要注意哪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0-07-29  内容来源:半月谈

7月23日晚,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中西医结合外科主任医师蔡骏在《神奇的中医》第一期——"当'夏'调理,清心养生过伏天"直播节目中,用生动的语汇、幽默的表达,从中医的角度讲述了"怎么分辨个人体质""阿胶的妙用""夏天口苦是怎么回事""办公室养颜饮品的做法"等常用健康小知识。《神奇的中医》是由新华社"快看"快手直播间推出的全新系列直播节目,由中医专家大咖们平易近人地为观众们轻松讲述他们当下最关心的健康问题。

中医用药讲究辨证施治,开药前要辩识病人的体质,对不同体质、不同病症的人使用用适合的药物,才能避免伤害,同时将疗效最大化。如何辨别自己的体质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蔡骏建议,现在有研究把中国国人的体质简易地归为九类,大家可以去网上搜索,根据相关的量表客观的填写,即可得出自己体质测定大致结果。要注意的是,人很少是单纯的某一种体质,往往都是组合有几种体质,比如有的人既有气虚、阳虚、又可以有阴虚症状。另外,也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问题来分辨,比如,如果一个人经常感到疲劳,是否容易感冒啊等这样的简单问题,大致断定对方是否有气虚体质。

夏天里,阴虚的人相对多一些,原因有两点,一是夏季出汗多,二是讲话多的人会丧失较多的唾液,汗液、唾液在中医上都是人的阴液,之所以要在夏季养心,是因为从中医的角度讲,"汗为心之液"流汗流的是濡养心之阴液,流得过多就会伤阴。这时中医食疗及时跟进,可以用中医"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的食疗养生方法来进行调理,用相应性味的食材或药食二用的药材去制衡它。冬病夏治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利用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人体的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冬病夏治"是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治疗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比如在夏天,有的人进空调房都觉得怕冷、咳嗽,稍微吃一点西瓜就会拉肚子,是非常明显的虚寒体质症状,中医的"冬病"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加重的病变,如支气管炎、支气管、风湿与、老年畏寒症以及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疾病。"夏治"指夏季这些病情有所缓解,趁其发作缓解季节,辩证施治,适当地内服和外用一些方药,以预防冬季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

进入三伏天,冬病夏治即开始,中医食疗也是冬病夏治的一个重要部分。比如说脾胃虚寒的人,这时可以多吃温热的食物,比如东阿阿胶,阿胶的性情相对比较温润。也就是说虚寒体质的人,在夏季可以借助阳气相对比较旺盛的节气,多食用温热的食物,达到调理身体的目的。他提醒到,传统阿胶有新胶和旧胶之分,存储一、两年或者当年生产出来的都是新胶,它带有一些热性,燥热的成分多些,更加适合虚寒体质的人食用。陈阿胶则是在非常好的条件下保存5年以上,时间去除了它的热性和燥性,滋阴效果非常、适合在夏季食用。东阿县生产的阿胶最为正宗,这和东阿的水及选材有关,大家可以选择靠谱的品牌,以免买到虚假产品。

另外,很多人在夏天的时候感觉到嘴巴发苦,吃东西没有味道。这种情况下,首先要看舌苔,如果颜色发黄又有苔腻,说明有心火和胃火,简单来讲就是上火了。有一个简单的食疗方法可以祛火,除脾胃虚寒的人都可以吃,用一点莲子心,它去心火、胃火相对比较好,怕苦的话,可以加一点冰糖、甘草或者甜菊叶,喝几天就会感觉到好很多。

对于夏季的美容养颜,蔡骏医生表示,其实皮肤跟身体的气血关系最大。想要皮肤好,就一定要气血充足,流通顺畅。他建议,多吃一些能够益气养血的食材,比如东阿阿胶的桃花姬,它可以补气活血,有助于血液循环。还有一种养颜代茶饮,用3-4朵玫瑰、1朵洛神花和一点冰糖泡水喝,它的味道有点像酸梅汤,主要功效是美容和补气血,还有安神养心的作用。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