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生公益培训——中西医结合在膀胱癌治疗中的作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0-06-28  内容来源:中国网

为培养基层肿瘤治疗领域医护人才,推动西医与中医相结合治疗肿瘤的研究与发展,由中国医学基金会主办,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医学基金会基层医生公益培训——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线上培训”项目系列课程第六期《现代医学及中西医结合在膀胱癌治疗中的作用》于2020年6月28日下午15:00在北京时间平台上线直播,直播期间全国共有4.6万人次的观看量。

本期线上培训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泌尿外科欧彤文主任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泌尿科卢建新主任讲述现代医学及中西医结合在膀胱癌治疗中的作用。

膀胱癌的诊治

欧彤文主任对膀胱癌发病率、病因、病理学类型等基本特点,以及诊断、治疗进行全面的介绍。通过临床症状及影像学检查、尿细胞学、尿膀胱癌标志物、膀胱镜、活检等检验方式进行诊断及分级,从而选择不同的治疗手段。介绍了手术治疗、尿流改道术及其他辅助治疗目前的临床治疗的常规方案。

膀胱癌的中西医治疗探索

卢建新主任通过实验研究数据为大家介绍中医药对膀胱肿瘤细胞的作用机制,研究提示中医药在对肿瘤细胞具有杀伤、抑制增殖、诱导凋亡的作用,并可抑制肿瘤血管生成、降低肿瘤转移能力、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并分享膀胱肿瘤的常用方药的应用,临床中辨证与辨病相结合,配合西医治疗可起到祛毒增效、减轻放化疗等的副作用、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据了解,膀胱癌在中国的发病率逐年增长,因此也受到广泛的关注,本次培训课程通过两位专家的全面讲解,使医务工作者对膀胱癌的诊治特点、治疗模式有了更深的认识,拓宽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膀胱癌的临床思路,提高膀胱癌防治水平。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