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生公益培训——中西医结合在脑癌治疗中的作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0-06-11  内容来源:中国网

由中国医学基金会主办,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医学基金会基层医生公益培训——中西医结合肿瘤诊疗线上培训”项目培训课程第三期于2020年6月7日下午开课。

第三期培训主题为《现代医学及中西医结合在脑癌治疗中的作用》,在相关平台进行线上直播,直播期间共有3.5万人次的观看量。

本期线上培训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神经外科祝平博士及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血液科顾恪波博士讲述现代医学及中西医结合在脑癌治疗中的作用。

浅谈颅脑肿瘤临床诊疗现状

祝平博士通过临床上颅脑肿瘤的诊疗现状,为大家介绍颅脑肿瘤的分子病理学检查、临床诊疗指南、综合治疗等的最新进展。现代医学对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认识,相对于其它常见肿瘤仍处于不断探索的阶段,临床诊疗进展十分迅速,目前使用外科手术治疗及化疗、放疗、分子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病毒治疗等综合治疗。

中西医结合治疗脑胶质瘤的经验

顾恪波博士从流行病学、治疗概况、预后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讲述,并提到中医在治疗脑胶质瘤时,以“扶正祛邪”为主导思路;以“肝经药”引经报使;以“补肾生髓”为扶正大法,兼以“软坚抗瘤”作为治疗思路。分享了治疗脑胶质瘤经验方的配伍探析,更结合其常见的术后并发症进行辨证论治,随证应用。

本期通过对脑癌现代医学诊疗现状及中西医结合诊治思路的分享,更深的了解脑癌的中西医学临床进展。脑癌为需多学科综合治疗的疾病,如何保护脑的中枢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也是西医及中医的共同目标。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