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琛:培养中青年新中医领军人才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29  内容来源:中国日报网

全国人大代表高琛提出关于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建议,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事业发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做贡献。

“近年来,中医药被忽视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推广不力、投入减少、人才流失等问题层出不穷,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举步维艰,有些问题甚至达到了很严重的程度。”高琛说。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精华,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特别是在现代医学未传入我国并成为主流医学体系之前,我国人民都是依赖中医中药对抗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支持下,中医药全面参与防治新冠肺炎的全过程,发挥特色优势,做到了“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取得显著效果,为世界在重大传染病防治上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经验。

然而,国家高层次人才体系中中医药人才屈指可数。中医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达104 万,仅占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数8.9%。目前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153人,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123人,共计278人,其中中医药领域院士18人,仅占医药领域院士的6.47%。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高琛提出:“进一步培养中青年新中医领军人才,提高各类国家人才项目遴选中的中医药人才比例。”

高琛建议,以此次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挥重要作用为契机,遴选一批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医药中青年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打造一支应对重大突出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医人才队伍,从而向中青年骨干人才倾斜,加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加大对中医药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投入,加强中医药的病理药理研究,从整体上提升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水平和科研的层次,发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

“中医药作为中国的国粹已经发展了数千年,包含丰富的内容,形成了完整的体系,需要我们进一步加以发扬光大,在医疗卫生工作中发挥更重要作用。”高琛说。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