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增加中医药防治内容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25  内容来源:人民政协网

“重大传染病是人类的大敌。中医药防治传染病具有悠久的历史,并具有完备的理论基础,具有丰富的经验。近年来我国抗击历次重大传染病的实践经验表明,中医药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传染病由于其特殊性,一时难以针对新病毒研制疫苗和特效药物,而中医药可在既有的理论指导下临床诊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表示。

张伯礼说,为了加强传染病的防控能力,在防治传染病体系中,应强调中西医并重,中西医优势互补,中医应具有知情权和全程参与权。所有医务人员均应掌握中医药防治传染性疾病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加强全民中医药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同时,中药作为中医防病治病的重要物质基础,其质量与数量至关重要,为了防止疫情暴发导致的短暂物资短缺以及价格上涨,进而引起恐慌以及防控乏力,应当对具有特殊疗效的中药品种进行国家储备及统一调配。

张伯礼建议,在传染病防治法中增加中医药防治的相关内容。“建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二条修改为:国家对传染病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分类管理、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将第十条修改为:国家开展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新闻媒体应当无偿开展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教育的公益宣传。”

“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健康知识和传染病预防知识教育,医学院校应当加强预防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对在校学生以及其他与传染病防治相关人员进行预防医学教育和培训,为传染病防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应当定期对其工作人员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技能的培训。”张伯礼表示,传染病预防医学教育应当包括现代医学知识及中医药防护知识。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