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相君:加强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0-05-22  内容来源: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张春莉)“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冠心病、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等慢性病患病、发病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多,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相君表示。

吴相君说,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积极作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中医药发展战略文件,提出“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等目标及应对措施,为中医药防治慢性病指明了具体路径。但目前看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充分。

为此,吴相君建议,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理念教育,倡导大众通过调整膳食结构、加强体育运动、积极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等措施,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从根本上防止慢性病发生;推动中医“治未病”理念进校园、进社区,鼓励广播电视台开设公益性中医药文化专门频道,鼓励各类媒体开设公益性中医药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专栏,多渠道多角度向全社会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深度融入全民日常生活。

吴相君认为,中药治疗在慢性病早期介入成效明显,可节省大量医疗资源与费用,减轻国家医保负担,并建议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疗,筛选出理论特色明显、疗效突出的专利中药优先纳入医保和基药目录;对于有确切循证医学证据支持、国内权威指南共识推荐的优势品种,强化各级医疗终端的优先配备和保障使用;强化政策支持,让各级中西医师能够顺畅地使用高品质中成药防治慢病。

针对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群众覆盖面,吴相君建议,推进医学院校深化教育改革,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加强中医药学科建设,完善中西医并重的人才培养体系,把中医人员比例从15.9%提高到与西医卫生人员同等的比例;加大对中医院的投资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中医诊所、中医门诊部和特色中医专科医院,把中医类医疗机构的占比从目前的6.09%逐步提升到与西医院同等的比例。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