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人员在中国治疗新冠肺炎是种什么体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20-03-27  内容来源:中国网

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疗效世界瞩目。为做好境外输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陆续开始接收从境外来京返京人员,其中,确诊病例统一集中在B区进行救治,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突出中医药特点。

原庆通过可视系统与病房对话。 余易安 摄

“中医讲‘三因’,因时、因人、因地,小汤山接诊的是境外人员,中医作用的发挥是否与武汉一致,需要实践来论证”。原庆是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作为中医医院支援小汤山医疗队队长,他和团队首先要考虑的,是境外人员对中医的接受度问题。

每次问诊,原庆和团队的开场白都是“您了解中医吗”,截止到目前,得到的回答中,差不多一半以上患者“完全不了解”。

“我说要把把脉时,他反问我把脉是干什么”。面对这些懂中文、会汉语,从小一直成长在国外,对中医完全陌生的华裔患者,原庆在望、闻、问、切之后,都会建议他们先上网看看中医治疗新冠的情况,然后才是处方开药,开的也都是汤药。

“大家了解之后,都非常愿意接受中医治疗。”更让原庆团队自信的是,包括首例确诊病例在内的不少患者,发出了“没想到中药效果这么好”的感叹。

文化背景不一样,对中医的理解就会不一样。病区里,接受过中国文化熏陶的人,对中医文化和中医的接受度就相对较高。“能吃中药当然更好啦”,医生总能听到这样的回答。

“中医是世界的。” 一直致力于中医国际化的原庆团队,已经做好了用西方人的思维解释中医的准备,注重客观、罗列数据,用事实说话。

在B区,还有来自北京朝阳医院、宣武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小汤山医院本院的医生团队,和北京中医医院同仁一起,发挥中西医结合治疗优势。

原庆在医生办公室与同事交接班。 余易安 摄

“大可不必勉强,毕竟依从性很重要”。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接触,原庆团队对境外人员接受中医很有信心,未来的治疗计划是:能喝中药的都喝中药,汤药为主,适当辅助耳豆、穴贴、拔罐、经络、八段锦等中医治疗和康复手段,同时,积极开展人文关怀,探索通过心理干预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健康,同样重要。

余易安 文/图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