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医院的“智慧药房”让中药房迈入智能时代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12-25  内容来源:中国网

说起在中医院取中药,许多人想到的是高高的药柜和数不清的抽屉和抓药医师忙碌的身影,以及最后一大袋沉甸甸的中药拿回家再花上几个小时进行煎熬。百姓看中医多年来都面临“候药难”“煎药难”“煎药品质保障难”三难问题。近日,在广东省中医院的智慧药房前,记者看到曾经传统的中药房已经改头换面,大踏步迈入了智能时代,患者也不需要亲自手提中药了。

广东省中医院的“智慧药房”在2015年6月正式上线运行。医院负责人介绍,当初建立的目的是基于为了解决我们通过传统药房融合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进行系统再造和模式创新,“智慧药房”实现了处方审核、药品调剂、中药煎煮、个体化用药服务、送药上门、用药咨询等一站式药事服务。一年后,医院又推出了一站式智慧医疗服务区,包括咨询办理智慧药房服务、自助扫码录地址、自助缴费、自助打印发票等,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更加高效、智慧、便利的优质服务。

现在患者到医院看门诊,都可以在手机上先预约挂一个号,然后按约定的时间,提前15分钟到科室报到。就诊结束后,手机自动收到支付信息,完成支付即可离院回家,全程不到半小时。缴过费的处方经过药师审核后,实时发送到智慧药房,智慧药房配备有接单审方室、调剂间、浸泡室、中药煎药间、包装室、个性化药物加工间、物流区等,“智慧药房”全过程采取信息化条码智能管理,一旦电子处方开出,就会生成唯一条形码,实时记录,随时追溯。处方经专业药师完成审方、调剂、煎煮、分包、复核,全过程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条码管理,必须扫描操作人员个人条码,做到可查询、精准追溯,确保药品安全全流程闭环管控。智慧药房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和完善的质量监控体系确保了药品质量和患者用药安全。

智慧药房的配送响应个性化配送需求,比如同一地址多个处方的合并,针对剂量多的处方进行拆分分次配送等,并确保配送时效性,实现中午12时前的处方当日送达,12时后的处方次日送达。患者可以随时通过智慧药房app管理系统、微信服务号、物流小助手、网页以及客服平台查询、签收订单物流信息。

院方表示在服务中一直是以全流程质量安全管控为中心,同时为患者节约大量排队等候时间,从而不断提升患者就医取药体验。很多病人表示,有时候人还没到家,药就已经送到了。

该模式突破了制约民众享受中医药服务的瓶颈问题,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百姓的好评,并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推广复制,现在全国各地许多医院也都陆续开展相关“智慧药房”的工作,让更多的患者更好的享受到了“专业、安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