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精准扶贫号召走进革命老区(耒阳)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12-18  内容来源:中国网

在这阳光明媚、温暖和煦的冬日里,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走进革命老区活动(耒阳站)。本次活动是一次高规格的学术活动,旨在提高老区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同时也是耒阳市人民医院八十周年院庆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耒阳市卫健局的大力支持。

由于远离中心城市,耒阳市的整体医疗水平还不高,特别是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方面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从整体上看,我国在抗菌药物的管理和合理使用还不尽如人意。根据2018年数据,我国的非手术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率将近50%,手术组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率将只有16%,特殊使用级和限制使用级的抗菌药物使用强度还在增加,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这种情况更加突出,已经对包括耒阳市在内的一些老区的公众健康构成重大威胁。鉴于此,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带着对老区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本着对老区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举办了这次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活动。

活动中,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刘丽萍教授作了《抗菌药物的临床治疗策略和风险管理》的学术讲座,从抗感染药物治疗现状、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临床治疗策略和安全性评价等三个方面,向与会的基层医务人员传授了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前沿知识。刘丽萍教授的学术讲座,非常契合各医院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与管理现状,对进一步加强耒阳市基层医务人员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临床合理用药、提高药学服务水平,带来积极促进效应。


此举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助力老区精准脱贫在民众健康领域的一次实际行动,也为今后耒阳开展多样化的医疗精准扶贫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子。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