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 获奖作品大有成为中医药“网红”产品之势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12-13  内容来源:中国网

 《十二时辰国医生活》文创盒摘得本次比赛“年度中医国礼文创特别大奖”,相见欢中药口红、藏医药文创产品、诗画中医传播读本、《国医有道》文创礼盒、药香双龙镇尺、《2019养生日课》、神农本草纯天然矿物中药茶具、“针艾如意”岳医礼盒、中药金属镂空书签、“十二时辰”熏香炉等10个作品获得“优秀中医礼物奖”。颁奖出自12月7日在宁波举办的全国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这些获奖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对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现代审美进行了有机结合,有效助力传统文化产业做强做大同时让年轻人更乐意接受。

据悉,全国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宣部传媒监管局等24个国家部门组成的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主办、中国中医药报社承办的首个全国性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类比赛。江苏、上海、浙江等中医药管理局, 成都、天津、福建等中医药院校及机构等20个单位获得最佳组织奖。

国医大师葛琳仪,中医中药中国行组委会办公室、著名中医药专家及大赛评委代表、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宁波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全国中医药文创优秀产品宣传推广行动”正式启动,大赛组委会将通过的80多家遍布全国的国家级中医药科普宣传教育基地,以及全国的中医药大专院校、博物馆、中医馆等,展示、推广本次大赛评选出来的优秀作品,同时,组委会还将成立专门的中医药文创产品开发和转化平台,推动优秀中医药创意设计理念落地成能够走向市场的产品、推动优秀中医药文创实物作品能够实现产业化走向寻常百姓身边,让更多传承和传播中医药知识、理念、文化的文创载体,成为健康中国中老百姓们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让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回归所有中国人的生活日常。

全国中医药文创产品设计大赛是“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2019年子活动之一,以“传承中医文化 锻造文创精品”为主题,旨在增进社会对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的认知和认同,探索创新了中医药文化繁荣、科普宣传的新模式,构建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新业态,提高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中医药行业内外的热情参与。

大赛自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共收到参赛作品近500件(套)。经过专家初评后,选出160件(套)作品进入终评,并参与网络投票,网络投票页面累计访问量超过556万人次。通过综合网络得票数和专家评分,共评出年度中医国礼文创特别大奖1名,优秀中医礼物奖10名,最佳设计奖28名,最佳人气奖14名,最佳组织奖20名。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