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施氏伤科”在上海开花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11-05  内容来源:中国网

“中医药文化并不是封在古书里、锁在药柜中,而是要展示出来,让大家亲眼所见就会心有所念。未来中医的传承发展是要靠年轻人的,将中医药作为传统文化的精粹也提升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上海香山中医医院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诊室内陈列着许多五花八门的膏药品种。她表示医院把多年来研发的膏药放在展架上展示,目的是让青少年了解中医、认识中医、感受中医、热爱中医。

香山中医医院骨伤科是由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施氏伤科疗法第五代传人施维智先生创办。医院为第六代传人吴云定、陈建华、李麟平等专家专门举行了拜师大会,并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建立名医工作室,有计划地带教年轻医生。

这些祖传膏药、推拿、针灸、汤药等治疗手段,不仅疗效良好,而且价格低廉。记者在香山医院骨伤科病房里见到一位中年阿姨正在接受吴云定主任医师的治疗。她告诉记者,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年了,病情反复发作,经人介绍来这里求诊,很多人都说这里治疗效果非常好。

吴云定告诉记者,目前主要在上海市黄浦区香山中医医院进行诊疗和传承工作。全科同仁继承和发扬施氏祖传的方药和其经验,并结合现代科学技术和其他流派的探索,融合汇通,形成了施氏伤科新的特色。在医院支持下,每年坚持举办2次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定期系统总结梳理施氏伤科学术发展经验和脉络,交流学习骨伤兄弟流派的优点,发展发扬中医药特色优势。

老膏药贴敷区域,一位负责人介绍针对不同的病痛加适量的药粉。不同的药粉针对不同的病情。其中包括20多种秘制膏药方,以及整套施氏理伤的经验和方法为上海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