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学基金会肿瘤患者正面引导培训——“中西医治疗乳腺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9-02  内容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随着肿瘤诊疗技术手段的不断提高,肿瘤已经发展成一种“慢病”,但肿瘤患者和家属对于患者患病以后的认识以及管理还相对比较薄弱。近年来,中国医学基金会资助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开展肿瘤患者正面引导培训,从用药、饮食、护理、心理辅导等多方面入手,举办专家讲座,助力肿瘤患者提高生存质量。本期的话题就是乳腺癌,一起来看看专家讲座的精华吧:

身为女人,不知道乳腺癌的恐怕没几个……(其实男人也该注意,这个病可不是男人“免疫的”):乳腺癌是目前女性癌症的第一杀手!全球55-65岁年龄段每9个女人中便有一人患有乳腺癌!每年约100万人死于乳腺癌!中国乳腺癌增长速度全球最快!

而且在我国,大城市乳腺癌的发病率相对要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王辉介绍:

中国女性乳腺癌平均发病率 35-45/100,000 。

上海女性乳腺癌发病率54.9/100,000。

北京女性乳腺癌发病率45.0/100,000。

说到乳腺癌的危险因素,王辉指出,首要的就是性别,虽然男性也有发病,但女性无疑发病率更高。

此外,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还有下面这些:

1、随年龄增长发病率明显升高

2、遗传

和遗传有关的乳腺癌患者占乳腺癌整体人群的5%-10%。

因此,如果直系亲属里有人罹患乳腺癌,一定要注意预防和筛查。最众所周知的是,安吉丽娜朱莉因为基因检测提示自己是BRCA1/2突变携带者,做了双侧乳腺切除术。

3、乳腺癌的发生和雌激素也有很大关系。

一般来说,月经初潮在14岁之前,或是末次月经在50岁之后,或是首次生育在40岁后,或是长期服用口服避孕药,但会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而首次生育在30岁之前、母乳喂养等,则有利于降低乳腺癌风险。

4、所谓病从口入,饮食对乳腺癌的发生影响也不小。

高脂饮食不但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几率,而且对癌症的复发和转移也有促进作用。

此外,超重、酗酒,都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几率。

5、环境因素也不容小觑。例如在儿童时期接受过放疗,或是居住在工业区附近,都可能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

那么,出现了哪些情况要怀疑是乳腺癌呢?

王辉提醒,有以下情况要及时就诊了:

如果确诊了乳腺癌该怎么办呢?

王辉介绍,中西医结合治疗乳腺癌可以充分发挥各种治疗手段的长处,是乳腺癌治疗取得很好疗效的重要前提。综合治疗措施主要包括手术、放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药治疗。中医药治疗可以贯穿在肿瘤治疗的各个阶段,辨证而灵活使用中药,可减少手术的并发症,减轻放化疗的毒副反应,预防及扭转内分泌治疗耐药,延长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王辉还提醒,情绪不好,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郁症”,也容易使乳腺癌转移。因此一定要控制好情绪,必要时服用中药,吃上一两周左右就可以明显改善抑郁症状。饮食上最好也进行调整,最好以素食为主,降低外源性脂肪的摄入。另外,适当运动不可少,走路是最适宜的运动方式。

解放军306医院普通外科付晓艳指出,如今对乳腺癌患者实施手术的范围越来越小,根治术的比率从83%下降到3.4%,改良根治术的比率则从15%上升到78.2%。一般来说,乳腺癌手术的原则是:

付晓艳介绍,20世纪80年代进入了保留乳房的乳腺癌切除时代。保乳手术是指保留乳腺的手术,但缺点是局部复发率较高。

付晓艳介绍,现在的患者不仅希望治愈疾病,而且渴望保留乳房。保留乳房包括即刻乳房再造及延期乳房再造。即刻乳房再造是指于乳房切除的同时进行乳房再造与修复。优点是切除与再造一次完成,减少住院时间与费用;病人不必经历失去乳房的心理痛苦;而且再造乳房的形态会更好。它不会推迟辅助的放疗或化疗,也不会增加局部的复发。除了已有远处转移,或者有手术禁忌症者,即刻乳房再造适应于I、II、III期患者。延迟乳房再造可于乳房切除术后任何时间进行,一般是术后9个月,因为在这个期间可以将化疗及放疗完成。某些晚期患者需要大量放疗及化疗,可待病情稳定后考虑行延迟乳房再造。

作为本次培训项目的承办单位北京孙桂芝肿瘤研究所,愿所有患者“做智慧患者,享美丽人生” ,与疾病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