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专家团在新西兰进行“暖心义诊”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7-02  内容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惠林顿7月2日电(记者卢怀谦 郭磊)6月27日至29日,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重磅活动——由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新西兰推介活动”,以中医讲座、专家义诊、趣味工坊、产品体验、健康旅游推介、养生理念普及等丰富形式,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与当地800多位市民“零距离”交流互动。

  6月27日,新西兰国会大厦举办的中国文化体验日——中国中医走入新西兰国会活动,是本次“中医药文化和健康旅游新西兰推介活动”的重点。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厉将斌、赵勇、赵宏和代金刚等4位北京中医名家以传统的“望、闻、问、切”四法为近50名新西兰国会议员、惠灵顿市政府工作人员和新西兰当地民众进行把脉诊疗、针灸和按摩。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郭宗光、新西兰国会法制委员会主席霍建强议员等出席活动。霍建强表示,新西兰9年前便已将中医立法纳入议程,但碍于当地人对中医疗法及医学背景了解不深,该提案进展略显迟缓,此次以中医文化体验活动恰好给当地人深入体验和了解中医文化提供了宝贵机会。

  这是6月27日在新西兰惠灵顿拍摄的中医走入国会活动现场。惠灵顿中国文中心27日在新西兰国会大楼举办中国文化体验日——中医走入国会活动,4位来自中国的中医师为新西兰国会议员和当地民众进行把脉诊疗、针灸和按摩。(张健勇 摄)

  6月27日,北京中医名家们还在惠灵顿华侨活动中心为300余名当地居民作了一场从中医角度防治颈椎病的健康养生讲座。专家们为慕名而来、受不同病症困扰的新西兰民众把脉诊疗,一时间问诊者排起了长队。2019“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框架下来自中国首都的“暖心义诊”活动,让现场气氛和煦如春。

  6月29日,在惠灵顿地标性场所--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将斌向新西兰民众推介了北京中医药健康旅游路线:其一为传统中医药——皇家养生文化体验,其二为创新中医药——中医药健康体验。据悉,这是 2019“中国旅游文化周”海外推介活动中,第一次将北京地区的中医药“健康旅游”路线面向海外受众推广,新西兰受众了解到融合传统中医文化并涵盖北京故宫、颐和园、听鹂馆等经典景区的健康旅游路线,以及揭示当代中医创新成果的同仁堂看现代中药生产、世园会赏百草园、中医科学院听青蒿素研发史等特色旅游路线。


  这是6月27日在新西兰惠灵顿拍摄的中医走入国会活动现场。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27日在新西兰国会大楼举办中国文化体验日——中医走入国会活动,4位来自中国的中医师为新西兰国会议员和当地民众进行把脉诊疗、针灸和按摩。(张健勇 摄)

  这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次联手向海外推广中医药旅游路线,构建中医药、旅游在海外地区的协同推广机制,增进中国旅游、中国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彭丽凤博士表示,这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显示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对中医药产生兴趣,中医药学界正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有效吸收现代科技发展最新成果,加快推进古老的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增加国际交流、合作和推广,让中医药这一中华传统瑰宝进一步走向世界,服务全人类健康。


  这是6月27日在新西兰惠灵顿拍摄的中医走入国会活动现场。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27日在新西兰国会大楼举办中国文化体验日——中医走入国会活动,4位来自中国的中医师为新西兰国会议员和当地民众进行把脉诊疗、针灸和按摩。(张健勇 摄)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