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药乡化茧成蝶 ——陇西县中医药产业实现全链条快速发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6-24  内容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初夏时节,走进陇西县首阳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药香。交易大厅里,一袋袋中药材原药、饮片摆放整齐、待价而沽;药材摊位前,操着南北口音的药商精挑细选、验货谈价;交易大厅外,一辆辆满载中药材的车辆有序排列、整装待发……

地处我省东南部的陇西,有“千年药乡”和“天下药仓”的美誉,近年来,陇西县不断挖掘各类中药材丰富的种植资源和悠久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坚持把标准化种植、精深化深加工、专业化市场运作作为提高产业附加值、提升产业效益的重要环节,中医药产业实现了全链条快速发展。2018年,陇西县中医药产业对全县财政和农民的收入贡献率都接近三分之一,中医药增加值占到了全县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中医药产业已真正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

标准化种植 精细化深加工

四月正值黄芪播种的好时节。在柯寨镇崖坪村中药材标准化育苗基地,李清泉和村民们忙着播种覆土。

在首阳镇董家堡村陆家门社,村民们正迎着夕阳,利用中药材地膜露头栽培技术种植黄芪。“用地膜露头栽培技术种植黄芪,亩均增产达30%至50%!庄户人要过上好日子,不但要下功夫种药材,还要想办法种好药材。”一位村民介绍说。

位于首阳镇董家堡村的陇西药圃园,记者看到各种药材长势喜人,紫色的白芨花竞相绽放、充满生机,金黄色的连翘花迎风摇曳,芬芳四溢……药圃园负责人张金文告诉记者,药圃园是陇西标准化种植试验研究基地,在大宗道地药材黄芪、黄芩、甘草种植上,以集团选育的方法开展优质种子的选育,然后利用选育的原种进行优质种苗繁育,通过不断的选育和繁育及推广,逐步提高陇西县中药材良种覆盖率。

据了解,陇西县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的“绿色道地”药源保障基地,开展各类地产中药材种子选优提纯种苗的精细化繁育和大田的标准化栽培等工作,已完成了黄芪、黄芩、党参、甘草等18个道地药材种子、种苗培育和标准化种植栽培技术操作规程。采取“公司牵头建基地、协会搭桥连农户、技术部门搞指导、乡镇配合抓面积、县上适当拿补助”的运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和“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等方式,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20万亩,从源头上保证了中药材道地品质。

除了标准化种植,陇西县还把精深加工作为提高产业附加值、提升产业效益的重要环节。在陇西冯了性药材饮片有限公司炮制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炮制酒黄芩,炮制时炒药温度、时间都有严格控制,不能有一丁点马虎。

全县引导龙头企业打造集中药饮片、提取物、成药、保健品等为一体的大众化、高端化产品加工体系。目前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5亿元,先后引进入驻天津天士力集团、中国中医药集团、河北神威集团、湖南千金药业、甘肃奇正藏药、普尔康药业等知名中医药加工企业27家。在园区和龙头的辐射带动下,全县培育千万元以上的中药材加工企业52家,个体加工户3800多户,年加工转化各类中成药材28.6万吨,销售额近百亿元,安排就业5000多人,中医药加工基本实现了由初级切片向饮片炮制、有效成分提取、成药制造、保健品开发全产业链的拓展延伸。

扩大仓储规模 市场更专业化

陇西气候湿度小、光照足、通风好,干而不燥、凉而不阴,药材存放不生虫、不发霉、不变质,是名副其实的“天下药仓”。

近年来,陇西县采取新建和改造“两手抓”的办法,实现了仓储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仓储质量的有效保证,最大限度地把全国各类中药材资源聚集到陇西来仓储、交易和加工。目前,全县千吨以上仓储物流企业达35家,静态仓储能力100万吨,仓储品种320多个,年周转量突破200万吨,基本实现了“药在陇西最全、储在陇西最优”的目标。

“选药材,不仅要看,还要闻和尝……”在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来自安徽的客商林建水抓起一把甘草,一边仔细观察形状、颜色、纹理和切面,一边闻气味、尝味道。

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首阳地产药材交易市场,主要是黄芪、当归、甘草、党参、款冬花、板蓝根、柴胡、大黄、丹参、防风等大宗药材交易,市场已吸纳经销商户3000多户,年交易原药材和饮切片5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近百亿元。陇西县在巩固现有传统中药材交易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互联网+中药产业+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现代化商业服务模式,甘肃中药材交易中心于2018年1月上线运营,实现优质中药材资源共享。截至目前,全县有各类中药材交易市场23处,建成惠森集团“药材盈”等中药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3个、专业信息服务网站13个、电子商务应用企业40家,各类个体网店440多家,发展货运信息中介组织58家、运输专线30多条;中药材经营企业500多家。

专业化市场建设,推动了陇西中药材产业发展。目前,陇西县年可集散各类中药材1000多个品种,年交易量100多万吨,交易额达200多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其中党参、黄芪等部分品种占到全国一半以上。

抓追溯严检测 确保质量安全

在天士力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仓库里,记者随手拿起一包中药材,用手机扫一扫包装袋上的追溯二维码,中药材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检测单位、检测人、生产企业或合作社等信息一目了然……中药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建设项目让陇西中药材有了“身份证”,实现了中药材“来源可知、动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确保了中药材的安全。

在陇西,中药材质量监测已逐步进入常态化。全县已有6家企业列入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建设。同时完善道地中药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2018年已实现全县17个乡镇追溯体系建设的全覆盖,已初步建起县、乡村及生产经营主体“三层一级”的追溯模式。

硫磺熏蒸是中药材传统养护方法之一,但近年来,很多商贩滥用硫磺熏中药材,致使药材中二氧化硫残留超标,从而破坏中药材的药用成分,降低临床疗效,严重威胁人类健康。陇西县着力建设质量安全监测平台,甘肃数字本草检验中心于2018年5月顺利通过CNAS认证,基本涵盖《中国药典》(2015年版)90%以上的中药材/饮片,加强了对中药材产地环境动态评价、中药材质量的检验检测、原药有害成分鉴定、中药材有效成分及农药残留量、重金属检测、农业投入品的检测化验。甘肃省中药材种子种苗质量检测中心已完成黄芪、党参、黄芩、板蓝根种子种苗检验规程及质量标准的编写,在全省建成首家通过认证的中药材种子种苗检测中心,填补省内行业空白。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