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乳腺癌中西医整合防治学术沙龙在京举办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27  内容来源:中国网

2019年北京乳腺癌中西医整合防治学术沙龙于5月22日下午在北京举办。本次沙龙由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主办,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邀请乳腺癌中西医领域多学科专家共同参与。专家们以专题讲座的形式对乳腺癌治疗热点问题、最新进展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面对面交流讨论。

大会主席由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侯炜教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马飞教授、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卢雯平教授担任。

卢雯平教授

首先由大会主席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北京慢病乳腺癌整合防治全国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卢雯平教授致开幕词。她表示本次沙龙的举办目的在于促进以人为本、多学科融合、提高乳腺癌综合诊疗水平。

张林军副理事长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专职副理事长、全国中西医肿瘤防治专家委员会理事长张林军教授在致辞表示希望日后多举办此类小而精的学术沙龙,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乳腺癌临床防治过程中各种问题及难点。

花宝金教授

广安门医院副院长花宝金教授针对乳腺癌治疗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中西并重,防治结合,以防为主,提高疗效;二是探索科学研究平台,寻找切入点;三是注重患者身心健康,中西合作参与治疗。

侯炜教授

广安门医院肿瘤科主任侯炜教授表示希望日后更多的请西医界包括放疗、化疗、内分泌、诊断等方面的专家共同参与讨论,把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做的越来越好,发挥各自优势,有利于让更多患者受益。

李艳萍教授

程琳教授

大会第一部分由北京世纪坛医院乳腺科主任李艳萍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乳腺中心程琳教授主持。

郭晓静教授

天津市肿瘤医院乳腺病理科郭晓静教授带来了题为“乳腺癌Her-2检测指南更新及临床应用”的报告。郭教授介绍到,Her-2检测指南的更新使Her-2结果更加明确,减少了临床治疗选择的困惑,降低了医患沟通成本,但同时也对标本的规范化前处理有更高的要求。

铁剑教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铁剑教授带来“乳腺癌区域放疗进展”的相关报告。铁教授介绍了乳腺癌术后区域放疗的适应症及范围、前哨淋巴结阳性免除腋清扫患者的放疗及新辅助治疗后的术后放疗的相关研究进展。

学术交流阶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九医院肿瘤科管静芝教授、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李利亚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内科邵彬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房山医院肿瘤科王福庆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肿瘤科应红艳教授等积极参与学术探讨与发言。

赵红梅教授

张晓军教授

大会第二部分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普通外科赵红梅教授,西苑医院外科、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副理事长张晓军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乳腺中心程琳教授带来了“肿瘤整形技术下的保乳治疗”的学术讲座,程教授介绍到局部肿瘤切除术后会遗留“畸形”等美学问题,肿瘤整形技术可以修复缺损、提高切缘安全性、扩大保乳手术适应症。

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卢雯平教授带来了“传统疗法自我管理微信小程序干预乳腺癌PTSD”的报告。该小程序基于乳腺癌患者PTSD高发病率的现状和互联网+模式所设计,其目的为关注患者心身健康。小程序现有模块包括食疗、体质再建的中医综合干预方法、就医路径等,具有快捷、方便、经济的特点,且患者可进行自我管理,具有中医优势和特色。

马飞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马飞教授带来了“乳腺癌免疫治疗进展”的主题讲座。马教授介绍了不同类型乳腺癌免疫治疗的最新研究及未来研究探索的方向,并指出乳腺癌免疫治疗的未来值得期待。

学术探讨阶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肿瘤内科初玉平教授、广安门医院外科李军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俏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倩教授、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刘浩教授等积极参与讨论发言。

最后由大会主席马飞教授、卢雯平教授对沙龙进行总结。

本次学术沙龙为从事乳腺肿瘤医疗和科研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机会,同时也为乳腺癌中西医专家们的交流搭建了平台。西医内科、中医内科、放射科、外科、病理科等不同科室不同领域专家的参与,共同推动了乳腺癌治疗中西医整合、多学科整合防治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