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和发展中医药文化要回归人民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17  内容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 5月13日,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专家委员会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就弘扬和发展中医药文化以及今后开展的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深入地探讨。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和故宫研究院共同建设,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作为学术支撑的学术研究机构。

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专家委员会研讨会现场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张梅颖,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严昭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文史馆研究馆员、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永炎,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王燕平,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华敏等出席会议并发言。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所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曹洪欣主持会议。

 

  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所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曹洪欣

宫廷医学博大精深,积极推进中医药学文化传承

中国工程院院士、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永炎表示,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从文化学的角度研究中医药学,就是一种传承。凡是文化的现象都应该传,精髓、优势都应该承。世界文明背景下有融合也有撞碰,所以珍惜中华文明是很重要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王永炎发言

唤醒文物,让文物“动起来”“活起来”

与会专家表示,故宫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见证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目前,北京故宫博物院宫廷部药材药具库藏有3000多件医学文物,分为药物、药具、档案、药方、仿单等五大类别。这些成就和精华在故宫博物院中得到了充分的传承,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故宫博物院已成为弘扬传统医学,推进中医药文化发展的一个崭新平台。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原所长胡晓峰建议,我们要尽可能多地摸清中医文物家底,为它们建档、立项研究,最终对公众开放进行展览。御药房、太医院更多是在影视剧中被公众熟知,因此,他建议可对其模仿、复制,进行配药、诊病等,真正地让文物“活起来”。此外,对于宫廷医药文献的研究,不应局限于内容档案,可形成系列丛书、文创产品等向公众推广。

让宫廷中医药回归人民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故宫研究院中医药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严昭柱指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使原本藏于深宫的瑰宝,服务于人民。发掘利用好宫廷中医药资源,对中医药文化的弘扬和发展意义重大。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尊重宫廷医药文化,保护发掘利用其精华,开展故宫医药文物、御医制度、学术语文化研究,开辟中医药研究的新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要重视宫廷中医药文化,让其为人民养生、保健服务,促进学术和人才交流,让其真正为人民群众服务。

最后,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张梅颖对研究所诸位专家的讨论发表感言,勉励大家为健康中国的建设努力奋斗。她指出对于研究所的未来工作发展要围绕国家战略进行,加强传播,发扬中医治未病的作用;每一步责任要落实,责任人要落实,形成一个详细的路线图。切实做好中医药文化研究所的各项工作。

(编辑:张瑨瑄 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