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中医助力马拉松选手赛后恢复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5-05  内容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李华

不久前陕西杨凌马拉松赛后,数十位完赛运动员拖着抽搐的腿,踉跄地走进赛后恢复区,向志愿者们寻求帮助。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大四学生梁杏杏,亲眼看到一个全身肌肉几乎都在收缩、抖动的人痛苦不堪。

“老师在他的承山穴扎了几针后,马上他就平稳了许多,肌肉抖动消失了。周围的马拉松完赛选手都不禁感叹祖国医学的神奇。”梁杏杏说。“中医学生志愿者通过推拿的方式让跑者‘满血复活’,他们给我和同学们道谢,我们也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因为小时候体弱多病,所以梁杏杏在高中毕业时决定学医。平时这个“95后”姑娘离体育较远,但上大学后,她爱上了时尚新潮的轮滑运动:或体验风驰电掣的快感,或在绕杆时闪转腾挪不断挑战自我。

有一次,她在轮滑时扭伤了右脚。她突然想起了自己在针灸专业课上学到的知识,先是在手上的阳池穴给自己扎了一针,随后又围绕着扭伤处做了一圈“围刺”。很快,痛感便减弱了,只过了几天,她就完全康复了。

“当时我突然觉得,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是可以帮助运动员进行伤病以及赛后恢复的。传统中医学在这方面完全有用武之地。”梁杏杏说。

2017年起,梁杏杏所在的学校开始和杨凌马拉松组委会合作,派志愿者为跑者提供推拿、针灸、拔罐等恢复服务,受到众多跑者好评。今年,学校派到杨凌的志愿者已从最初的40多位增加到180多位,除了原有的恢复服务外,还有志愿者指导大家用“八段锦”进行赛后拉伸恢复。

“‘八段锦’中拉伸的动作比较多,马拉松运动员完赛后抽筋很常见,跟着我们的引导员做‘八段锦’,再辅之以其他志愿者的推拿、针灸等恢复服务,就能很大程度上降低跑者的疲劳程度。”陕西中医药大学团委副书记杨帆说。

梁杏杏迄今为止已经参加了两届杨凌马拉松赛的志愿服务工作,早上五点不到就要从学校出发,到达目的地后匆匆吃一份盒饭,就要开始志愿服务工作。

“每名跑者推拿5分钟左右,一个志愿者基本要持续服务4个小时。”梁杏杏说,由于场地条件有限,按摩床数量很少,因此绝大多数志愿者都要跪在瑜伽垫旁持续工作。此外,必须要有一定的力量才能“揉开”体内堆积的乳酸,一天赛事服务下来,很多志愿者也往往是精疲力竭了。

“社会上有很多关于中医的偏见,通过我们的身体力行,能够帮跑者恢复,也能帮助大众普及中医学知识,消解这些偏见。虽然很累,但是大家都很开心。”梁杏杏说。

通过两年的观察,梁杏杏发现现在马拉松跑者普遍存在肌肉痉挛的现象。“如果没有扭伤,一般不建议马拉松跑者赛后进入冰敷区恢复。马拉松代谢很快,按照中医理论来说,新陈代谢的毒素需要通过汗的形式及时排出体外,结果你一冰敷,体内毒素排不出去了,这会对运动员的身体造成损伤。”梁杏杏说。

此外,她还劝说运动爱好者要在平时保护好自己的膝盖,“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可以按压、揉搓自己的膝盖,还有就是要做好膝盖的保暖工作”。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杨帆说,今后学校准备出台一个中医推拿对马拉松选手赛后恢复服务的相关标准,实现中医介入赛事服务的标准化和体系化。

“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将祖国传统医学发扬光大,我希望今后能用所学知识更多帮助运动员进行赛后恢复,为打造健康中国尽微薄之力。”梁杏杏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