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桂芝公益基金会:医务社工不能仅仅靠热忱 专业知识也必不可少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22  内容来源:中国网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需求不断攀升,医务社会工作逐渐在志愿工作中变得需要专业化人士加入。专业能力强的医务社工在处理医患矛盾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年我国医务社工团体不断进步,但不论是专业化还是职业化水平还是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孙桂芝公益基金会通过总结发现,学员在接受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的时候,结合国家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获得相应证书的培训方法是最受欢迎也是效果最好的形式。为了提升医务社工专业价值、对现代医学模式和健康理念的适应更快、助人方法更具专业性,孙桂芝公益基金会邀请北京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讲师马海燕教授对社工进行基础知识培训,共十次课程,每次还邀请三甲医院各个学科的主任医生讲专业的病种和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优势。从第1期到最后一期结课,多名医务义工风雨无阻,每周都参与专业技能课培训,用行动呼吁更多人加入到义工行列。



4月19日,孙桂芝公益基金会对医务社会工作者进行培训结课总结。同期也邀请来自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的王建华主任和特需门诊的王逊主任,为学员进行最后一期的授课。

王逊主任在采访中表示,孙桂芝公益基金会是秉承孙主任不惜一切挽救患者的理念,不断努力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爱心帮助,组织这次学习,我认为患者不仅方面需要医生和家属的鼓励与陪伴,而且也需要社会上热心肠的人士提供帮助。“志愿者们肯定对公益事业抱有热情才来参与这项工作,但是在工作当中专业知识过硬是实打实的要求。能力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仍然需要我们不断的刻苦学习来提高。”他还指出,一个拥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医生来培训他们,往往是快速高效的。甚至一些临床实践,让他们亲身感受,都是加速他们领悟的一个有效渠道。

“如何加入社区义工队伍?利用空闲时间参与义工活动?”招募活动吸引了热心的居民们纷纷前来报名上课。医务义工刘某表示,开始参与到义工活动的初衷只是为了督促自己上班不迟到,做一名优秀的员工,但是慢慢她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很多也渐渐被其他志愿者的行为所感动,每天体会其中的苦与乐。渐渐的她觉得即使长久的付出也是一种爱的传递。听了她的发言,在座的其他志愿者们表示参与志愿服务是一件有意义又能提高自己的过程。

据了解,在志愿服务行动中,医务义工们还互相交流经验“挖掘”需要帮助人士的深层次需求,成立了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

本次医务义工培训活动提高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识,激发了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强化了医疗护理专业知识,壮大了义工队伍,并促进了居民之间的情感沟通与交流。培训课程也在今天也暂时告一段落。老龄化日益加重的今天,大众必须直面死亡这一话题,疾病与生死既是沉重也是现实。在舒缓疗护方面,医务义工的出现可以真正关切临终患者的痛苦与需求。根据意见反馈多数义工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活动他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生命的意义,工作过程中见证病人痛苦也见证了他们重获新生的喜乐。甚至有人表示可以考虑遗体捐献助力我国医疗事业的发展。活动最后,集体在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门前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