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常按摩三个地方,祛湿又养脾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4-18  内容来源:三九养生堂

脸上油光满面,还老长痘?可能是体内湿气过重引起的。中医有句俗话,千寒易去,一湿难除,说明祛湿这件事不是那么容易的。湿气不是简单的吃点薏米红豆粥就可以彻底去除的,就算稍微好转了,但是只要稍不注意,湿气就会卷土重来。湿气,被中医称作是湿邪,不仅会导致人的脸上变得油光满面,容易长痘,对身体还有很多其他的害处。湿气对身体还有什么害处?湿气重不重,或可以从三个地方就可以判断。中医有妙招,常按摩三个地方,有助于祛湿气,调养脾胃。

  如何判断自己体内的湿气是否过重?

首先,早起看身体的状态。很多人可能早起的时候都会特别没精神,多数是因为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但是还有很多人,晚上明明有很好的入睡,第二天起的也不早,但是还是觉得没精打采的,浑身无力。整个身体都好像被什么东西裹住似的,四肢得不到舒展。

其次,昨天刚洗好的头发,今天就变得很油了,好像好几周没洗头发似的;早上刚洗完的脸,还没到中午,就变得油光满面了,连化妆品都不敢用;不仅脸上开始长痘,胸前和后背也开始长痘,总是有种想挠的冲动。如果你有这些症状,可能就是体内湿气过重引起的。

最后,解大号时看大便的状态。有时候,一天能够上两次大号,但是解大便的时候,又总是有种黏黏腻腻的感觉,大便好像总解不干净。大便还老会粘在马桶上,冲不下去,总是尴尬无比。这些都是体内湿气过重的一个表现,需要特别引起注意。

湿气过重怎么办?中医教你几招,常按摩几处穴位,湿气不再来扰

足三里穴

足三里穴,隶属阳明胃经。这个穴位在于小腿的外侧,是外膝盖眼下三寸的位置,是中医调养身体,治疗疾病最长用到的一个穴位。民间甚至有句话叫做,常按足三里,甚吃一只老母鸡,可见足三里穴的作用是很大的。

经常按摩下足三里穴,不仅能够调养身体,健脾养胃,最是能够疏风祛湿。按摩足三里穴,调养脾胃,脾胃主运化水湿,脾胃的功能变化了,湿气也就能够被及时的运作消化排出体外了。疏通经络,促进肠胃蠕动,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曲池穴

曲池穴,隶属手阳明大肠经。大肠经中的湿气通常会淤积在这里,经常按摩一下,有助疏经通络,祛除肠道里是湿气。弯曲手肘,横纹头凹陷的地方,就是穴位所在。经常按摩一下,清热解表,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散风祛湿。对于缓解湿疹,也是有着一定的辅助功效的。

丰隆穴

丰隆穴的位置是在消退的前外侧,在外部脚踝尖上八寸的位置上。丰隆穴比一般的穴位要更加的敏感,所以按摩丰隆穴时可能会有点微微的痛感。这个穴位,是人体脾胃的浊气会停留的地方。经常按摩一下丰隆穴,有助于调理脾胃的经络,疏通经络,达到祛湿气的目的。按摩丰隆穴,更适用于痰湿的人群。痰湿的人群,多数是比较肥胖的,食量还比较大,平时特别容易疲惫。

  湿气对身体到底有什么危害?

中医称湿气为湿邪,觉得湿气是万恶之邪。因为湿气是特别侵入人体的,而且湿气从来都不会独自存在。湿气与寒气相遇,就变成了寒湿。湿气遇风,就变成了风湿。寒湿会引发炎症,风湿伤害关节,特别容易引发关节炎,导致一刮风下雨,关节就开始疼痛。

人体内的脾脏主运化水湿,如果体内的湿气过重,就会加重脾脏的负担。脾脏超负荷运作,容易受到损伤,湿气会因此向下侵袭,导致女性出现宫寒的症状,引发月经不调,白带异常,还可能会诱发妇科病。

湿气过重,还会影响人体的循环代谢系统,内分泌变得紊乱,脂肪得不到有效的燃烧,整个身体都会变得浮肿。人体淤积湿气,影响消化系统,湿气会让肠道变得不通畅。湿气过重,还会影响细胞神经组织的活性,整个人都会变得无精打采。

祛湿气是一件很持久的事情,在经常按摩以上三个穴位的同时,要多运动,饮食清淡,最好能够戒烟戒酒。同时,最好不要居住在潮湿的环境里,保持室内的通风。对于一些辛辣刺激的以及甜腻的食物,最好不要吃,容易加重体内的湿气。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