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说的“血虚” 不可忽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3-27  内容来源:网络

 

 

中医看重气血对人体的作用,认为气血是人的根本,气血充盈、通畅,则百病不生。相反,气血虚就会使人疲劳乏力,长期的气血不足,会使人免疫力低下,很多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发生,其实就是类似于我们现在说的亚健康状态,比如贫血、低血压等均属于此类,在中医讲为血虚。

不过血虚证与现代医学所指的贫血不同,并非所有低血压体质者均属血虚证,临床上仍需就其症状表现进行辨证。患有血虚证的人,除了有头晕目眩的困扰外,还伴随有指甲白、嘴唇干、舌苔多,脸色萎黄等症状;患有气虚的人,则有脸色苍白、容易疲倦、呼吸急促等症状。

一般中医补血的基本处方通常以四物汤及四君子汤为主。除了辨别贫血患者的气血状况外,还须视体质来评估是否要在药汤中加入补气药物,或是等行气药材,利用不同成分来调理气虚体质的患者,使其气顺畅运行。

此外,血虚体质的人,也分有血热或血瘀两情况,治疗并调理的方式也不相同。

血虚、贫血的三个指标

当出现血虚、贫血症状的时候,身体的一些机能也会发生改变,且贫血有很多造成的原因,轻微的贫血有时甚至不会明显的表露。注意自己是否有贫血症状,早点发现预防或及早治疗,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血虚、贫血会引起身体一些症状的改变,提供大家做个参考:

1、食欲不振

因为血虚、贫血容易有腹胀、心律不整、胃部不适、恶心、便秘、舌痛及舌苔光滑等症状,严重者甚至还会有轻度的肝脏肿大问题,并有压痛感。这些症状会让身体不舒服,自然影响进食的胃口。

2、月经不规则

血虚、贫血的女性患者常有月经不规则的症状,有些人甚至会闭经(连月经都不来)。不过,有些女性的月经过多,反而是另一种血虚、贫血的症状表现,且经血量过多,也可能是引起贫血的原因。因此,若不改善这种状况,也可能会影响内分泌的失调,不可不注意。

3、少量蛋白尿

此症状多半发生在问题严重的人身上,因为尿浓缩功能的程度减低,所以,尿中会出现少量蛋白。否则除了肾脏疾病的患者以外,一般人并不会引起血液尿素氮增高的情形,而对于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朋友,也必须注意血虚、贫血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当发生急性血管内大量溶血时,尿色会呈现红茶或酱油的颜色,这就是特征之一。

红糖花生米枣茶

材料:花生米 100 克、干红枣 50 克、红糖适量。

先将花生米用温水泡半小时,去皮;干红枣则是洗净后以温水浸泡。与花生米皮同放入锅内。

将花生米与红枣一同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清水,以小火煎煮半小时。

将浮出的花生皮捞出,并加适量红糖,即成饮品。

养血、补血之功效,建议可每日 3 次饮用。

  当归羊肉汤

材料:当归、黄芪和党参各 25 克、羊肉 500 克、葱、姜、料理酒、各调味适量。

将羊肉洗净后,与纱布袋(内装入当归、黄荈和党参并扎好口),一同放入锅内。

再加葱、姜、少许料理酒、适量调味和适量的水,将锅子置大火上煮至烧沸。

改用小火慢煨,直到羊肉软烂即成。

可补血虚及病后气血不足等各种贫血症状。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