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时节 不妨食用健脾利湿的药膳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1  内容来源:长沙晚报

雨水时节,养生保健可选用食疗的方式,有不少健脾利湿、药食两用的食材,常见的有:薏苡仁(薏米)、赤小豆(红豆)、淮山、茯苓、芡实、莲子肉、白扁豆、黄芪、党参、陈皮,还有花椒、白豆蔻、砂仁、草果等可用于烹饪的香料。推荐几款老少皆宜的健脾益气祛湿食疗方:

薏米淮山粥:薏米100克、铁棍淮山50克切片或切丁、白米200克,加入适量水煮成粥即可;只用薏米和白米,不加淮山亦可,称作薏苡仁粥。

茯苓粥:茯苓60克、小米或白米200克,加入少许生姜丝同煮成粥。茯苓是极为常用的健脾利湿中药,其性平和,多服无害,且有安神的功效。

陈皮莲子羹:陈皮30克、湘莲30克、薏米50克,多放水,同煮为羹,加入适量蜂蜜调至微甜即可。除了健脾利湿,此羹还有理气、消胀满、化痰的作用。

黄芪炖鸡:黄芪30克、枸杞15克、陈皮15克、鸡肉500克,加入适量盐、白胡椒、生姜,共炖煮至鸡肉酥软即成。该食疗方可升阳益气利湿,因加入了陈皮、白胡椒,补而不腻。

中药泡脚也是温阳祛寒利湿的好办法,可用艾叶、生姜、花椒等材料煮水泡脚,水温在40℃左右,每次泡15~20分钟,使身体微似出汗更佳。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下肢静脉曲张、严重动脉粥样硬化等下肢循环不良者,则不宜采用此法,以免低温烫伤导致溃烂、坏疽。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