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末初春艾灸温阳健脾祛湿的穴位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1  内容来源:长沙晚报

在冬末初春时,采用艾灸或药物敷贴的方法进行保健也是不错的选择。温阳、健脾、祛湿的穴位有:

关元:即丹田,在肚脐下三寸处,是常用的保健要穴,有温阳强壮的作用。

气海:在肚脐下一寸半处,即肚脐和关元穴的正中间,同样有温阳、强壮之功,常与关元配合。

足三里:坐位屈膝,先找到膝关节外侧有一明显凹陷处(犊鼻穴),在这凹陷处直下四个横指(三寸),按之有酸胀感的地方就是该穴位,是常用的保健要穴,有健脾、益气、强壮作用。

中脘穴:在上腹正中,肚脐上四寸处,是健脾和胃最常用的穴位之一,也有祛湿作用,艾灸该穴位还可治疗胃痛、腹胀、消化不良等。

三阴交:在足内踝高点直上四个横指(三寸),小腿骨边缘后面,按压此处也有明显酸胀感,是治疗脾胃虚弱、内有水湿的要穴。

阴陵泉:屈膝后,在膝关节内侧稍下,小腿骨边缘后面,是利湿最常用的穴位。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