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针灸现代化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1  内容来源:北方网

我国著名中医针灸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教授,现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名誉院长,是针灸学科学术带头人,带领医院实现了两次历史性腾飞。

石学敏被誉为“鬼手神针”“针灸外交家”,他创立“醒脑开窍”针刺法、“石氏中风单元疗法”,在中风病这一世界级医学难题上迈出了一大步;创立针刺手法量学推动针刺规范化,使传统针刺手法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研制丹芪偏瘫胶囊、脑血栓片等,针药并用成为石氏中风单元疗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针灸学术交流和推广,在国内建立60个针灸临床分中心,先后赴世界100余个国家及地区讲学、诊疗,为中医针灸走向世界做出了贡献。

如今,石学敏已经从医55周年,80岁高龄仍然坚持工作在一线,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为广大学生传道授业,心系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在石学敏的带动下,国内针灸临床科研达到分子生物学水平。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获国家专利6项,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名,学生遍布中国各地和世界各国。出版专著50余部,其中《中医纲目》被专家誉为继《医宗金鉴》之后的一部中医临床巨著。2007年,出版英文版《石学敏针灸学》,推向欧美,被美国针灸考试委员会指定为考试指导用书。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