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出关节痛 妙用中医治好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0  内容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过年吃出关节痛 妙用中医治好“它”

医案 小谭,31岁,痛风5年

小谭是一名IT男,今年31岁,有一个老毛病却伴随了他好几年。5年前小谭刚毕业,工作体检时发现有高尿酸血症,后来由于工作原因熬夜加班,加上应酬多,痛风经常发作,一旦发作,右侧足大趾及双侧膝关节疼痛难忍,必须吃止痛药才能止得住。最近过年出去吃吃喝喝,宵夜不断,导致了痛风再度发作,吃止痛药也不管用,还出现双手食指肿胀,右手腕也胀痛不已,晚上觉都睡不好,胃口也不怎么好,总觉得肚子胀,大便偏烂。小谭于是慕名来到广东省中医院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胡吃海喝伤脾胃,风寒湿乘虚而入

小谭的情况在中医来说属于“痹证”。德叔分析,小谭这次痛风发作的根本原因是过年聚会大吃大喝,且小谭病情反复缠绵,本身气血不足,加上柔弱的脾胃来不及运化大量的食物,饮食积聚便损伤了脾胃,因此,小谭会觉得反复胃胀,胃口不佳,加上这几天天气湿冷,风寒湿邪趁着此时脾胃气虚,直入经络,痹阻血脉导致了这次痛风的发作。

中医认为,湿邪性质缠绵,致病后病情反复难愈,故小谭痛风反复缠绵不愈,仅关注急性期的治疗,则难以取得持久的疗效。治疗上,以疏风散寒、健脾祛湿、佐以补气血为主要原则,吃了两剂药后,小谭觉得指关节僵硬疼痛等症状舒缓了,重新正常工作,目前定期复诊,痛风未再复发。

预防保健 控制饮食,常做艾灸

建议近期饮食不过饱,平时重点控制饮食,要保证饮食清淡,避免高嘌呤的食物,忌食生冷、油腻之品。平时可以做艾灸治疗。中医认为,风寒湿邪闭阻经络是痹症发病的关键,而艾灸的温燥之性,是对此类疾病最佳的预防,平素可以艾灸中脘穴、足三里穴,丰隆穴。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膝盖骨下方内外侧均有一凹陷,在外侧凹陷向下4横指,距胫骨(小腿骨)往外一横指(中指)交界处。可以起到健脾和胃,行气化痰之效。

丰隆:外膝眼和外踝连线的中点,胫骨前缘旁开约2横指。

中脘:位于上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上4寸。

可有温煦脾阳,散寒祛湿的效果。以上穴位艾灸10-15分钟,每周3-5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桑枝黄芪陈苡粥

材料:桑枝10克,黄芪10克,陈皮3克,薏苡仁20克,大米150克,生姜2-3片,精盐适量。

功效:通络驱邪,祛湿除痹

烹制方法:桑枝、陈皮、黄芪,洗净后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煎煮约30分钟,取汁备用;薏苡仁、大米淘洗干净后,先浸泡约1小时,再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倒入药汁、生姜,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至粥成,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服用。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