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打造“互联网+中医药扶贫”模式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20  内容来源:中新网四川新闻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0日电 (记者 贺劭清)成都中医药大学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20日下午在成都签订“互联网+中医药扶贫”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根据协议,成都中医药大学将充分发挥在中医药领域的优势,调动中药栽培及溯源技术、名老中医等强大资源,而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将提供基于NB-IoT物联网、5G网络、天翼云平台、电子商务等技术支持的高品质服务,打造“互联网+中医药扶贫”合作新模式。

签约仪式上,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喻云华表示,此次深度战略合作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和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多赢、共同发展的新起点,将共同促进“互联网+中医药扶贫”的全面落地。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表示,成都中医药大学将充分发挥在中药溯源、健康等方面的资源,结合电信信息化优势,开辟合作新模式,为贫困地区提供技术和服务,促进精准扶贫和健康事业的发展,并预祝双方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将利用高品质NB-IoT物联网和无线网络作为数据传输通道,采集中药种植基地环境及生长状况等数据,并进行分析整理。结合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溯源平台,实现中药材种植、生产加工、市场流程、医院流通4个环节的质量溯源,助力贫困地方建立中药材地理标志品牌,压减中间环节的层层加价以及品质衰减,有效提升贫困地区村民收入。

成都中医药大学名老中医有300余位,占全省名中医一半以上,虽然集中在大城市,但通过双方合作的在线远程中医咨询和医疗,不仅可以直接为贫困家庭服务,也可以指导提升村医临床和分级能力,有效提升贫困地区健康医疗服务水平。(完)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