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中医人”团队创作出中医药版网红歌曲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2-13  内容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歌词截图。

新华社太原2月7日电(记者王皓)“莨菪荠苨,菝葜葶苈。萝艻芜菁,茳芏茯苓……”近日,一首中医药版歌曲《生僻字》在网络走红。

“歌曲的主创团队都是‘80后’。从作词、演唱、视频制作、后期宣传,都是一群年轻的‘中医人’完成的。”歌词主创、山西省中医院宣传部部长赵惠峰告诉记者,这首歌改编自网络歌曲《生僻字》,中医学中也有很多生僻字或者多音字,因此想通过歌曲的形式来传播中医药文化。

  歌词截图。

“之前有朋友来医院看病,路过一个中药斗柜,指着‘没药’那个药斗子说‘你们真逗,没药就没药,还告诉别人’。”赵惠峰笑着说,其实那是味中药,叫“没(mò)药”,不是没有药。

这首歌的主创人员翻阅了大量中医药书籍,筛选出了118个字,作为副歌部分。

“这些字对中医人而言并不陌生。”赵惠峰说,它们涉及中医基础理论、中医病症名、中药名、人体穴位、针灸使用器具等多个方面。这些生僻字都经过了院内中医专业的老师指导审核。

  山西省中医院药房一角。

中医药版《生僻字》的演唱者名叫张凌云,是山西省中医院脑病科的一名临床医师。他说,中医文化虽然博大精深,但也可以通过一些有趣的方式进行传播,让人们更喜闻乐见,深入人心。

除了歌曲之外,山西省中医院的创作团队还发布了科普短视频,通过医生的讲解,将日常的医学知识录制成趣味短视频,分享在互联网上,如《上火不能乱吃药,中医专家给你支个招》等。

“就像歌词中写到‘沉疴力拔纵危澜也不惧,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故成医’,我们不是为了‘蹭热点’,而是希望让更多的人走近中医药,了解中医药,喜爱中医药。”赵惠峰说。(图片均由山西省中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