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食姜或可损智乎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07  内容来源:健康报

这是一个有关吃姜的笑话。宋代文人辈出,最为著名者首推“八大家”。而八大家中的二家,王安石和苏东坡虽不是冤家仇敌,却是政治上的对头,历史上有关他们的轶事很多。

有一次,王安石跟史学大家刘贡父吃饭。席间,王安石放下筷子问刘贡父:“为什么孔子说吃饭不撤姜呢?”刘贡父说:“《神农本草经》说,生姜吃多了,就会变傻。孔子知道这个事啊,他又是传道的,传的是让老百姓变傻的道,又不好明说。所以,就让老百姓多吃姜,都变傻了好传道啊!”

刘贡父说这番话的用意是在讥讽王安石变法是愚弄百姓,王安石当时没回过味来,居然点头称是。过后再细细琢磨,才明白过来,刘贡父这是在戏弄自己呢。后来,刘贡父跟苏东坡吃饭,在饭局上,就把这件事当作笑料讲给苏东坡。再后来,苏东坡被贬,独自在家喝着姜粥,忽然想起这件事,就在饭桌上把它记录下来,嘲笑政敌王安石。王安石也是个学问大家,怎么会不知道刘贡父的用意呢?只不过,大人物大气量,不去计较而已。

其实,刘贡父的话也有正确的一面。生姜既是家家必备的菜蔬,又是一味常用中药,具有发表散寒、温中止呕、益脾健胃等功能,常食对身体有益,但不能多吃,吃多了会有一定副作用。

吃姜还得注意季节性,古人认为秋季不宜多吃姜。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秋金季节,气主沉降收敛,而生姜辛温发散,与自然之气和人身之气运行趋势相悖。中医讲究养生要顺应自然,所以一入秋季,就不宜多食姜了。另一方面,姜性辛温,容易益燥助火。秋冬之季,阳气内敛,易生内热,再多吃热性的生姜,以热济热,就会变生火热之症,俗称“上火”。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免去医生开药方。这种谚语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孔子所说“不撤姜食”的后面还应加一句“不多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引用孙思邈的话,“八九月多食姜,至春多患眼,损寿减筋力”,这是从五行生克角度说明秋季不宜多食姜。可见,吃姜也要分季节,有节制,不可恣意多食。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