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自制膏方卖得火 专家:消费者需谨慎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04  内容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网上自制膏方卖得火 专家提醒:消费者需谨慎)

记者 刘璋景通讯员 陶艳

眼下又到冬季进补时节,不少市民开始选购各种膏方产品。在网络上各类膏方也开始热卖,一些店家甚至声称通过视频就能“把脉”配制特效方子。

36岁的长沙市民何文静,一到冬天就四肢冰凉,她想吃点膏方来进补。一星期前,她通过微信朋友圈看到的一网站推出“养颜滋补膏方”。在支付了388元钱后,何文静按照对方给的膏方开始服用。

服用三天后,何文静嘴角开始长水泡。服用到第六七天的时候整个人都感觉没力气了,脸上和腋下也冒出了不少痘痘。她赶紧到医院救治,医生检查后发现,原来膏方中的阿胶火大,而何文静虚火旺,吃了这个膏子“火上浇油”。

11月23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网上输入“膏方”一词,很快就搜索到了数千条售卖膏方的信息。一家网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售卖的膏方适合任何体质的人群,具有各种神奇疗效。

对此,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提醒,膏方讲求“一人一方”,加料剂量难把握,消费者网上购买膏方需谨慎。

记者 刘璋景通讯员 陶艳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