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03  内容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40年春风化雨 春华秋实从改革开放的1978年,到被称为医改元年的1985年,从2009年新医改方案的落地,再到2017年“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出台,广东紧跟国家步伐和时代潮流,走出了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之路。

广东卫生在线隆重推出“致敬伟大改革 健康广东40年”系列报道,全方位、多维度回顾过去的40年里,健康广东建设从业者走过的改革之路,展望未来,广东将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高位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实现新突破。

“开心,现在我走路都不怎么痛了。” 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村民陈秋香说,68岁的她一度为自己的腰椎增生四处奔波做中医理疗,可现在,她走出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中医理疗服务,“我已经坚持做了11天了,这里 离我家又近,不用特地跑到县上,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医生技术很好。”

这一切都得益于蕉岭县近年来推动的“中医服务基层化”工作,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全县8个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能力的再提升建设。目前,蕉岭县能够运用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数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达到100%。

这是整个广东省乃至全中国掀起又一波中医药热潮的一个缩影。

  ▲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卫生院中医馆

改革开放40年,也是广东省中医药事业以日新月异、提速飞奔的方式发展的40年。广东作为岭南医学的故乡、岭南中草药的主产地,中医药已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曾受大环境影响,发展也有曲折。

1978年,“文革”刚结束不久,10年浩劫对中医工作造成了极大破坏。中医药人员被迫害、机构被解散、事业被摧残,中医药事业日渐式微,中医药人才队伍后继乏人。据统计,1977年全国有中医24万人,比1959年的36.1万人减少了三分之一。在广东,解放初期有中医3万人,但到了1980年初,只剩下一半,而且还在继续减少。

为了振兴中医,1978年9月,中央56号文件转发了原中共卫生部党组《关于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解决中医队伍后继乏人问题的报告》,要求做好中医工作。1982年4月,史称“衡阳会议”的全国中医医院和高等中医药院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了“突出中医特色,发挥中医优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指导思想,开启了中医复兴的新征程,影响极其深远。国医大师邓铁涛在自己的著作《铁涛医话》中评价:衡阳会议是改变中医从属地位的开始。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奋进成了这一时期的高频词。中医药工作也在90年代留下了很多令人难忘的瞬间: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逐步在全国展开、中西医并重成为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之一等等。

也正是从那时候起,后来成为全国中医院的一面旗帜,被誉为“南粤杏林第一家”的广东省中医院开始了它奋进的历程。在精明强干的院领导带领下,广东省中医院通过请名中医带徒、设立名医工作室、挂职帮扶基层医院等方式培养骨干中医人才、继承发扬中医药传统,以显著的疗效诠释了中医药古老常新的生命力。

病人对中医药的信任持续走高,最好的证据便是广东省中医院的门诊量和住院量年年突破,连续20余年居全国医院前列。在院党委书记翟理祥看来,省中医院获得患者信任的关键是提高中医药临床疗效,而获得良好疗效的关键在于拥有一批高素质的中医人才,“优秀的中医人才是中医院生存与发展的根基。”邓铁涛则欣然称该院为“铁杆中医的黄埔军校”。

2003年,中医药再次迎来命运转折点,那年春天,SARS来袭。随着疫情的日益严峻,中医药参与治疗SARS的呼声越来越高,已是87岁高龄的邓铁涛再次上书中央力挺中医介入,并撰写学术文章以供治疗参考,中医药进入了抗非的主战场。

在这个战场上,广东省中医院战绩彪炳,得到了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肯定。时任香港医管局专业及公共事务总监的高永文带着专家到该院深度考察后,邀请其组织医疗人员去香港地区援助抗击SARS。时任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院长助理的杨志敏和大呼吸科主任林琳带着医疗队前往,为香港地区的SARS疫情控制作出了重要贡献,使得香港地区看到了中医药的力量。此役之后,中医药不能进入香港公立医院的历史被打破,开始设立中医门诊。

▲2018年11月,第五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惠州召开。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余名院士以及众多中医药专家齐聚,对中医与科学、中医药事业发展进行深度交流。

2006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中医药强省战略。时任卫生部部长高强评价说,广东作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省政府制订实施纲要,并召开全省大会进行部署,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

经过10年建设,到2015年,广东省中医类医院数、中医医疗机构床位数、中医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数、中医诊疗服务量等均有成倍甚至翻倍增长。广东人民信中医用中药的传统正在中医药强省建设中不断得到强化。百度大数据显示,广东人民对中医药的关注度居全国第一。

2016年底,广东省中医药局下发《广东省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提到:广东省已经基本构建了以省市级中医医院为龙头,以县级中医医院、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中医科为骨干,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网底,以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中医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这只是一个阶段的总结,新的任务随即而来。2017年3月,广东省召开卫生与健康大会,省长马兴瑞强调,要立足岭南传统,大力推动中医药创新发展;大力培养中医药专门人才,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他的这番话被广东省中医界解读为:中医药的又一个春天来临了。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表示:“当前,全省中医药系统要紧紧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医药事业发展新局面。”

已是百岁老人的邓铁涛对广东省中医药的未来从来没有失去信心,他说:“中医药必将像中国文化一样,让其黄河发源、长江发展、珠江振兴!”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