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娃总腹泻怎么办?中医用推拿治好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9-01-03  内容来源:齐鲁晚报

“我家孩子发热39度多,都三四天了,家门口打针也不见好,怎么回事?”“俺儿吃撑了有点积食,能给治治吗?”……在济宁市中医院儿科门诊,不少因感冒、发烧、腹泻、厌食等疾病的小患儿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寻求中医的解决办法,预防孩子生病。

6岁的小玲是医院儿科的“老熟人”了,在其5个月大时因反复腹泻,家人带她辗转各大医院,钱没少花,药没少吃,一直没完全解决问题,在熟人的建议下,家人抱着希望来到济宁市中医院儿科寻求诊治。“来到医院时,患儿已经腹泻了两个月了,我们就用小儿推拿手法,配合调理脾胃的中药,治疗了一个星期,就不再腹泻了。”医院儿科副主任王静介绍,从此小玲一家人就爱上了小儿推拿,爱上了中医。“大人小孩只要病了就往市中医院跑,选择中医治病心里踏实。”小玲的妈妈说。

“幼儿时期吃药打针难免会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小儿推拿在小儿腹痛、腹泻、便秘、遗尿、咳嗽、哮喘等常见病的治疗上得到了不少家长的认可。”王静介绍,小儿推拿是一种外治法,是该院儿科推广的中医绿色疗法之一,孩子更容易接受,根据儿童的生理病理特点,以中医辩证论治理论为基础,在患儿体表特定的穴位、经络上给予推拿的绿色疗法,起到调理脏腑功能和阴阳平衡,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的作用。

近年来,医院儿科不断发挥中医药优势,院内制剂“小儿清热化积口服液”在治疗小儿因食积化热(食火)所出现口臭、厌食、烦躁、大便秘结、舌苔黄厚等症状,以及中医适宜技术配合中药口服,在治疗儿童呼吸道、消化道疾病以及遗尿、抽动症、多动症、过敏性紫癜等疑难杂症上受到了不少家长及患儿的信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首政 通讯员 王碧辉)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