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罗马召开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2  内容来源:国际在线

  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开幕式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当地时间17日,第十五届世界中医药大会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作为中医药领域的全球性学术盛会,本届会议以“中医的世界,世界的中医——花开全球,共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中医药行业专家学者围绕中医基础理论与临床研究新进展、中药开发应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以及中西医结合等多个主题等进行研讨,分享学术成果。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表示,根据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将扩大传统医药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中医药在世界范围的传播。举办这次大会的目的即是促进中医药的进一步发展与融合,提升其国际影响和地位,促进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对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着力提升中医药人的临床能力,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保健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大力推进中医药领域开展更加广泛和具体的国际合作,立足各地区医疗状况的切实需要,着力解决区域性医疗难题;三是进一步推动建立中医药的国际标准和规则,推动各国制订发展传统医学的国家政策。”

目前,中医药的理念和特色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可持续的世界。“首先,和西医不同,中医的理念是人们应该通过全面、综合的方法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中医的治疗手段包括健康和平衡的饮食、加强锻炼、中草药疗法,以及日常减压等。另外,中医药有助于促进可持续农业的发展,因为它可以使全球很多地区对有机草药产品的需求出现增长,从而为家庭农业开辟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

意大利中华医药学会会长何嘉琅表示,中医药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自然医学,一方面逐渐受到国外民众的普遍欢迎,另一方面也获得了大量本土外的全新信息和经验反馈,因此国际性的学术交流对中医药从东亚地区医学转变为全球医学至关重要。“中医之所以经历千年而不衰靠的是疗效,中医如今要在国情不同的国家发展,同样要靠疗效取胜。今天非常荣幸请来了中国和世界各国的著名专家学者、大师名医,在罗马大会的医学展台发布教学、临床和科研的最新学术成果,通过交流和分享,共同努力为进一步推动中医全球化的进程,为联合国人类健康全覆盖的持续发展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此次大会也吸引了大量当地中医药行业从业者的积极参与,齐梅莉是罗马一家中医药学校的负责人,主要培训针灸、推拿和养生,她表示非常看好中医药在意大利的未来发展前景。齐梅莉说:“我认为对中医药的关注度和兴趣在不断提升。人们希望以后能看中医,服用中草药,因为一方面这是纯天然的,另一方面也有效果。不过目前对于意大利人来说要找到中医专家和获得合适的中药相对还是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