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瘫并不只是被风吹“瘫”的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12  内容来源:北京晨报

面瘫,是局部的神经受毒感染导致的面神经炎。很多人在面瘫发生之前,有受风的历史,比如站在外边,觉得冷了,回到房间脸开始发皱,别扭,一照镜子发现一侧抬头纹消失,漱口的时候开始嘴角漏水了,嘴眼歪斜、表情怪异,这就发生了面瘫。特别在寒冷的季节,是面瘫的高发时节,人们将其归结为受风所致。

其实,面瘫并不是被风吹“瘫”的,而是因为,这些感染神经的病毒很多原本就藏在神经节里,之前因为你的免疫力足够好,它们和身体可以和平共处。而一旦受寒,体温降低,人的免疫力马上随之降低,这个时候,那些潜伏的病毒就开始伺机而动,伤及神经,由此引起面瘫。换句话说,如果你的免疫功能足够强大,即便是站在寒风中,也未必发生面瘫。

面神经大部分位于面部颞骨的面神经管内,如果管内的面神经受到炎症刺激或病毒感染等,就会导致面神经的传导功能障碍,面部表情肌失去神经支配,从而出现面瘫,主要表现是:患侧额纹消失,不能抬额、蹙眉,眼睑不能闭合或闭合不全,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嘴被牵向健侧,不能吹口哨,鼓腮时病侧嘴角漏气。静态尚好,哭笑时症状尤甚。

想避免面瘫,最好的办法是避免受寒和过劳,这些都可以使免疫力降低,只要免疫力正常,病毒对神经就没有侵袭之地。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