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药用植物园专心沉淀科研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3  内容来源:中国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增强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的要求,广西药用植物园将多年来的科研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推动了壮瑶医药和传统医药走向国际舞台,让我国民族医药大放异彩。这座植物园属于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十大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广西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工程院共建项目。具有地方特色和浓厚的民族色彩,是集科研、教学、旅游、休闲、养生保健于一体的旅游观光胜地。

记者在园区内看到,已经建成了广西特产药物区、药物疗效分类区、木本药物区、草本药物区、荫生药物区、藤本药物区、姜科药物区、珍稀濒危药物区、民族药物区和药用动物区等十个展区。物种丰富,各种瑶药、壮药的道地药材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该园还设有毒草展示区(有毒的草本药用植物),《本草纲目》共列出47种,园里已有其中的43种。

广西药用植物园在总结多年药用植物保护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立了药用植物保育学,2013年被国家中药管理局确立为中医药重点学科,成为国内外首个专门从事药用植物保育理论与技术研究的学科,为药用资源的保护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建成了以药用植物标本保存、活体保存、种子保存、离体保存、馏分保存和基因保存为一体的药用植物资源立体保育平台。同步建立了西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广西药用资源保护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广西中药材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药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等国家和自治区级科研平台,形成以药用资源保护-产品研发-质量控制为主要内容的科研创新体系。这些举措推进了广西中药资源保护法制建设的同时促进了广西药用新资源的开发与保护,让广西中药材种植业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都有了突破性进展。这些都为打造世界级药用植物园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未来广西药用植物园将利用大数据指导产业种植。广西中药原料质量监测技术服务中心是国家基本药物中药原料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药材市场流通动态监测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心利用大数据技术对中药材主产地和集散地建立从事中药材种植、产量、流通量、质量、价格监测以及技术服务的监测站,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增速。

据悉,广西药用植物园近些年成功举办或承办了多次国际盛会,包括第十六届国际传统药物学大会、本草论坛,2016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2018中国—东盟传统医药论坛等国际性会议,提升了在中医药行业中的国际影响力。先后面向东盟国家举办“广西-东盟传统医药保护与发展培训班”,通过完成老挝、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七个国家近40名传统医药领域人员的培训。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