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健康讲座走进南航北京分公司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2-03  内容来源:中国网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弘扬卫生健康科学精神,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前不久,国家卫健委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协举办了首届新时代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大赛围绕普及健康素养66条、健康生活方式,群众关心的常见病、多发病等进行比拼。据记者了解,很多优秀的作品都是从健康教育进社区、进企业等“五进”活动中发现的。

日前,由北京孙桂芝公益基金会举办的“健康教育进企业——南航北京分公司健康讲座”在南航北京分公司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特需门诊的王逊主任医师,特需门诊刘素琴护士长,为南航职工们讲解冬季养生等科普知识。

养生,顾名思义就是养护生命。王逊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冬季养生要因时因地因人,一个是起居有时,应早睡晚起,等待阳光出现再外出运动。同时也要多穿衣服,防止阳气过度的消耗。第二个是饮食上要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也就是说,少食生冷,但也不宜燥热,有的放矢地食用一些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膳食为宜,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如:牛羊肉、乌鸡、鲫鱼,多饮豆浆、牛奶,多吃萝卜、青菜、豆腐、木耳、银杏果等。此外,冬季在饮食养生方面,还应少食咸,多吃点苦味的食物。

第三个是适量运动,王逊主任医师讲,年轻人可以选择跑步等有氧运动,消耗更多热量。中年人可以选择快走、慢跑等有氧运动。老年人则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养生健体。第四个是调节心理,多晒太阳、适当运动,避免抑郁的产生。

针对南航职工比较关注家中老人冬季照护的问题,刘素琴护士长建议,第一、冬季天气寒冷,老年人要尽量减少室外活动。第二、老人外出要注意保暖,别着凉。第三、老人要预防感冒、防止并发症的发生。第四、老年人要特别注意大便通畅。

在健康讲座互动环节,王逊主任医师结合每年11月的“全球肺癌关注月”,着重介绍了第二批名老中医药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肿瘤科学术带头人的孙桂芝教授。以及孙教授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中晚期肿瘤。讲座结束后,王逊主任医师还为部分职工进行了义诊咨询。

据记者了解,北京孙桂芝公益基金会一直秉承服务社会,服务社区,一心为民的宗旨,努力发挥中医特色及优势,为继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定期举办公益讲座服务广大市民。未来,健康科普讲座还将走进更多的社区和企业。

文字:侯建鹏

摄影:侯建鹏

 

附:王逊主任医师为网友推荐:

孙桂芝延年益寿方——参灵茶

功效:缓解疲劳、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美容养颜。

成分:西洋参、黄芪、石斛、灵芝等。

用法:煎汤或以沸水冲泡数分钟后,代茶饮。

禁忌:孕妇及儿童慎用。


注明:具体中药用量可咨询北京孙桂芝公益基金会。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