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县藏医院:甘孜藏医药人才的孵化园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29  内容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多吉,快点走了,还要回去”,同行的色吉拎着刚买的藏药对正在接受采访的多吉催促道。11月22日,记者在德格县藏医院采访时经历了上述的一幕。

多吉和色吉专程从西藏自治区江达县来到德格县藏医院买药,“老人胃有点痛,买了几盒帕英珠巴(藏药名,治疗胃病)”。多吉告诉记者,家里人有个头疼脑热的,他们都喜欢到这家医院来买点藏药回去。

多吉和色吉口中的德格县藏医院成立于1978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40年的时间里德格藏医院得到了空前发展。如今,西藏昌都、青海玉树等地的群众都会到这里看病买药,这家康巴藏区深处的藏医院已蜚声在外,成为在藏区乃至海内外都享有一定声誉的综合性民族医院。

图为德格藏医院副院长伍金丹增向记者展示传统装藏药的药盒。

贤者在位,能者在职。蜚声在外的德格县藏医院承担着甘孜州18个县(市)藏医专业人才的递进培养任务,也是甘孜州卫校的校外实训基地之一。白玛青措是甘孜州卫校2015级藏医专业的学生,刚到这里实习2个月,他们学校两个班共有80名学生在这里实习,据德格县藏医院副院长伍金丹增介绍,作为甘孜卫校首批35名实习学生之一,白玛青措将和她的同学们在2019年结束实习走向工作岗位,另外45名实习生也将在2020年完成实习任务。

德格是南派藏医药主要发祥地,德格县十分重视藏族传统医术的继承和发展,该院曾经多次组织甘孜州的藏医药专业人才培训工作。记者了解到,德格县藏医院从2017年开始实施藏医药适宜技术推广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2+2(2年理论+2年实操)”、“4+1(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培训模式为甘孜州甚至整个藏区输出更多藏医药方面的人才。(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马强)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