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软坚散结的中草药?这5个都在名单上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9  内容来源:生命时报

对于得了肿瘤、癌症或者有乳腺增生等疾病的患者来说,在治疗时多需要使用具有软坚散结等作用的中药。那么,目前临床中常用的具有软坚散结作用的中药有哪些呢?总结认为,具有软坚散结作用的中药包括了山慈姑、夏枯草、猫爪草、僵蚕、马钱子等。

  有哪些软坚散结的中草药?

1、山慈菇:中医认为,山慈姑的味辛,性寒,具有小毒性,在人体当中可以归入胃经以及肝经。不仅具有软坚散结作用,还具有消肿消、清热解毒等功效,是治疗多种恶性肿瘤以及良性肿瘤的常用药物,可帮助患者缓解不适症状。同时,还能增强免疫力,从而加快康复速度,减少复发几率。

2、夏枯草:这种药物的味辛、苦,性寒凉,在人体当中主要归入胆经以及肝经,其最突出的功效是软坚散结以及清热泻火。在临床中,不仅用来辅助治疗多种恶性肿瘤,还可辅助治疗高血糖以及高血压等慢性病。

3、马钱子:这种中草药在临床中比较常用,其性寒凉,味辛、苦。在人体内可以归入脾经以及肝经。不仅具有散结消肿的功效,还具有止痛攻毒以及活血通络等作用。因此,可治疗风湿病,还可用来治疗肠癌、胃癌、肺癌、食管癌等恶性疾病。

4、猫爪草:此药的味辛、温,性平,在人体内主要归入胆经,不仅具有软坚散结的功效,还具有解毒消肿等作用。在临床中,多用来治疗恶性淋巴瘤、甲状腺癌、乳腺癌等恶性疾病。

5、僵蚕:僵蚕是一种比较名贵的中药,此药性平,味咸、辛,在人体内可以归入肺经、胃经、肝经。其具有化痰散结、通络止痉、祛风止痛等作用,可治疗的疾病包括了恶性淋巴瘤、脑瘤、神经系统肿瘤、肺癌、喉癌。

总之,上述的这些中草药的软坚散结的功效是比较突出的。但是,每个患者的病情程度以及对药物的吸收程度是不同的,因此在治疗用药时应该灵活应用,以保证尽快得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