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熬制有讲究 要选砂锅勿选铁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9  内容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中药熬制有讲究 要选砂锅勿选铁锅

“这段时间调理身体,要长期服用中药,从药房买药回去煎,却发现要煎好中药没这么容易。”湖州市民周女士最近一年开始出现皮肤粗糙、长痘等问题,看了中医后尝试喝中药调理,可在煎药问题上犯了难。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都有和周女士一样的疑问:中药怎么煎,才能不损伤疗效,最大程度地保障药效?特别是在家自行煎药的市民,有的对于中药熬制的要求并不十分清楚。“我只知道煎中药不能用铁锅,煎煮之前要将中药浸泡一段时间。”市民张女士习惯在家煎药,但她的煎药常识也仅限于此。

为了解答周女士的疑问,记者专门走访了市区的一些药房,咨询中药的正确煎制方法。“其实,煎药除了不能用铁锅,也不能用铝锅之类的金属锅。要选用砂锅或者搪瓷锅。”在市区某药房就职的执业药师胡觉告诉记者,“煎药不是煎一下煮一下就好了。实际上,一剂汤药的煎制正确与否,对于这剂药的药效是有很大影响的。”中药汤剂的煎制分为几方面,包括煎药的工具、煎药前的准备、煎药的火候、一次熬与二次煎的注意点等等。

中药熬制前要用水浸,水的用量一般以刚好没过药的表面为宜,浸药时间则以1小时为宜,如果天气较热,可缩短为半小时。另外,一定要用凉水来煮,不能用开水、热水。这是因为中药在煎煮过程中逐步升温时其中的有效成分也会溶解入水中,升温时间越长,溶解时间就越多,进入水中的药物有效成分也越多。如果水是热的,这个逐步升温的过程耗时就短了,进入水中的药物也就少了。

另外,浸药时间因药而异。碰到那些看上去特别硬的药,类似矿物类、动物骨骼贝壳(如滑石、磁石、龙骨、珍珠母、牡蛎等),比起其它药物需要更长的浸泡时间,这类药物适宜分开浸泡。

此外,煎煮的火候也颇有讲究:一般先用大火煎煮,煮沸后再用小火慢炖。根据药性的不同,煎煮时间也不同。比如,对于清热解表药,要用武火急煎,时间要短,否则会影响药效。滋补类的药物,则要延长文火慢炖时间,以便更多的药物释出。煎药时要有人看着,避免药液沸出或者煎干,有些药物烧焦是有毒的。“煎煮汤药的最后一道程序是滤取药汁,也是需要注意的。必须趁热将煎好的药液倒入碗中,不能等药液冷却后再倒,药液变冷后有些成分会析出。煮好后,要趁热服用。”胡觉提醒,一剂汤药一般吃两次,也就是要煎两回,第二煎的加水量和煎煮时间,都以头煎的一半为宜。据试验,药物多次煎煮比一次长时间煎煮的药效更好。但考虑到身体的血药浓度均衡问题,建议以一天服用两次为好。当然,如果市民觉得自己煎中药麻烦,不妨选择由医院、药房代煎,省时又省力。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