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医药文化非遗主题研学活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4  内容来源:齐鲁网

10月27日上午,锵锵研学团一行50名同学来到力诺智慧园,亲自体验做非遗的“体验者”和“传承人”。

1540814209(1)

跟随着锵锵研学辅导员老师,同学们首先来到古香古色的厂区,参观园区文化广场。广场壁画中不仅记录了甘苦咸辛酸等五味中草药,还生动刻画了夸父逐日,神农尝百草的故事。辅导员讲的生动有趣,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1540814002(1)

1540814035(1)

随后研学团一路登山,踏访玉泉山药用植物园,近距离观察、辨识各种中草药,像紫苏、菊花、牛蒡、菘蓝、牛膝、红花等,大家认真的记录着它们的名字和功效。

1540814071(1)

1540814132(1)

来到山顶,同学们惊讶的发现了巨型日晷和放大镜,辅导员老师带领大家了解古代的计时工具,并利用放大镜进行取火趣味实验。

1540814158(1)

1540816466(1)

下山后大家来到宏济堂酒坊,观看出酒过程,了解特色白酒七粮液的酿造过程,并拜访了非遗传承人。

1540814237(1)

随后大家来到宏济堂博物馆领取了研学任务卡,并进行了趣味游戏比拼,大家通过手中分发到的图片来寻找并辨认宏济堂地砖里刻印的各种中草药,同学们在有趣的活动中,逐步加深了对各类中草药形状及功效的认知。

1540814326(1)

1540814271(1)

最后在宏济堂中医药浮雕墙前,同学们分组讲解了各自心目中的神医,了解了中国医药千年发展简史。

1540814873(1)

1540814404(1)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本周非遗之旅让同学们走出校园认知社会,体验集体生活的同时,也培养了自己的实践能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验,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我国中医药历史瑰宝的价值,希望同学们体验到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能做一个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国的中医药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杨凡、少儿频道]

手机安装掌上齐鲁(http://i.iqilu.com)浏览更多山东资讯

关于 的报道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预备队比赛鲁能两老将建功 客场2-2平上港

胡尔克:上港整体表现不错 全力备战与恒大比赛

鲁能主帅李霄鹏赛后感叹比分合理  中后场问题多

鲁能球员王彤赛后:山东目标赢下剩余比赛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