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药炮制技艺 做好道地药材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4  内容来源:中国网

近日 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的首批国家级徒弟,北京城市学院特聘教授,中药专业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北京市朝阳区卫计委中医药专家下基层暨学术经验继承工程中药特色技术传承导师李京生。国医大师金世元教授的第三批国家级徒弟, 北京市东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仁堂安宫牛黄丸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中药炮制与配制高级技师、主管中药师 于葆墀。共同组织徒弟和学生在北京四方中药饮片厂开展了一次中药材传统炮制技艺教学。

导师李京生(左)导师于葆墀(中)北京四方中药饮片厂陈泽铭(右)

“中药炮制一直是我的核心研究工作,炮制成品关乎百姓用药安全,所以一定要符合国家、行业和企业的标准。”李京生说,一方面,质量追求,藏于匠心;另一方面,则是坚持,一心一意做事,才能做持久、做精彩。

导师于葆墀示范中药山楂丸的制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我们这个行业是师带徒的关系,所以经验的积累和传递也很重要。"于葆墀还记得工作初期和刀工师父学切桑皮,由于桑皮具有黏液质,不润湿切不动、太湿又打滑,师父就让于葆墀把桑皮洗湿了放到院子里冻一宿。三九天天气寒冷,第二天第一件事就是趁着冰茬切桑皮,那时切刀不打滑就很容易切了,这一下子就解开了于葆墀的疑惑,"师父不帮我捅破窗户纸,是很难知晓这其中的宝贵经验的。"于葆墀作为北京同仁堂制药厂的中药炮制高级技师,深感师父传授经验的重要性,就以已之力传授炮制技艺。从1999年开始,于葆墀已带完3批徒弟,共12人,目前正在带第四批8个徒弟。这批徒弟工作经历很浅,于葆墀就从中药的形态、特点等方面先让徒弟们去认识,"我已经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准备,想办法传授给他们。上学学习和师父带是两个方面,徒弟多问,我肯定会百分之百拿出自己的所知。"在于葆墀一直对学生教导到,我们作为一名中药炮制技师,在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控标准,炮制合格中药是我必须做到的。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实则是对老百姓负责、对自己负责。






责任编辑: 梦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