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泉独创中医“一点通”技术 中医学理念蕴含丰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12  内容来源:中国网

  对有些疑难杂症的治疗保健,不用打针吃药,只要推拿按摩就能治好。这在许多深受病痛困扰的患者看来无异于天方夜谭,但在接受张炳泉治疗后康复的病人这里,却是一个不容置疑的客观事实。这位张大夫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呢?


  张炳泉,1955年出生于中医世家,家传徒手整形治病,长大后先后随著名医师朱云龙、郑怀玉、王伟等学习。张炳泉不仅师法中国传统医术,还赴美国、韩国等国学习海外医术,现任北京博爱阳光中医药研究院的院长、中医康复科医师。


  张炳泉兼采古今、贯通中西,独创中医推拿调理“一点通”技术,最大特点是综合传统中医的推拿、放血、正骨、针灸、气功等方法,纯绿色疗法,不打针、不吃药、不以伤害身体为代价。张炳泉以中医推拿“一点通”技术治好无数患者,并致力于推广这项宝贵的技术和其中蕴含的中医学理念。“近代以来,西医昌明,中医的价值一直被忽视,以前甚至被认为是愚昧和糟粕,这其实是大错特错的。近年来中医的价值开始受到重视。”提起中医以前的没落,张炳泉特别痛惜,“我这门技术,往小里说是为了让患者远离病痛,往大了说也是为弘扬中医尽一份力吧。”


  现代西医是产生于近代西方工业社会,在近现代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解剖学等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现代医学体系,在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效果显著,但目前对于一些疾病的治疗具有很大的副作用或者风险。而中医作为我国传承千年的传统医学体系,来源于长期的实践,虽然在急性疾病、外科手术等方面不如西医立竿见影,但在养生保健、预防疾病、治疗慢性疾病方面有奇效。


  张炳泉表示,中医推拿技术是中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历史甚至早于汤剂技术,是一种保健养生之术,后来用于治疗身体顽疾。其理论依据是,以中国传统的经络、脏腑学说为理论基础,结合西医的解剖和病理诊断技术,用手法作用于人体表皮的特定位置,以调节身体机理,达到理疗效果。从本质上讲,这是一门物理治疗技术。


  张炳泉还说,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好的遗产,之前没有好好利用,导致明珠蒙尘,但相信以后信任中医、应用推拿的人会多起来。而他也会尽己所能,用自己的技术来造福大家、推广中医推拿。(徐洞城  徐越)


责任编辑: 杨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