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名选手进行中药技艺大比拼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1-02  内容来源:齐鲁晚报

本报济宁10月28日讯(记者 唐首政 通讯员 侯宇辉) 27日,由济宁市卫生计生委、济宁市总工会、济宁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济宁市中医药学会、济宁市中医院、曲阜中医药学校承办的济宁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药传统技能竞赛市级选拔赛开赛,各县市区共计40名选手参加比赛。竞赛分基本理论考试和实践技能比赛两个部分,内容涉及《中药学》、《中药鉴定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等科目。

40种中药饮片陈列在桌上,参赛选手看形状、闻气味、观察色泽……“要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辨认中药种类,写出规范名称,判断正品伪品,这主要考察快速鉴别中药的能力。”济宁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主考官陈翠美介绍。中药炮制技能赛项则是检验选手对常用炮制方法和炮炙品种的掌握程度,选手根据规定的重量和炮制要求,在20分钟内完成2种饮片的全程炮制操作。中药调剂则考察选手称量、调配中药的实践能力。

据了解,此次活动围绕“增强传承意识、发扬传统技能、提高技术水平”的目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激发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药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推动济宁市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