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门医院专家王逊重阳节为社区老人支招秋冬养生保健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10-22  内容来源:中国网

九九重阳节是我国传统的敬老节日,也被称为老人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宣武区未英社区为让社区老人有个难忘的重阳节,既能提高健康意识也能懂得正确的养生方法,喝茶和公益讲座相结合是个不错的组合,对老年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大有裨益。未英社区老龄委的同志们为此活动作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为社区服务质量迈上新的台阶,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王逊在10月18日,专程从广安门医院赶来为老年人开展《秋冬季的中医养生》爱心公益讲座。


养生,顾名思义就是养护生命。王逊在讲座中建议老人要早睡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舒达阳气。但他又担心老年人矫枉过正,说道:“近代研究表明,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同时他还强调早起外出不宜太早,因为早上多风寒,容易导致着凉,起床的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后为宜。他指出老年人为增加御寒能力,可适当摄入含糖、脂肪的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禽蛋、猪肝、芝麻、黄豆、花生等性温的食物。

秋季食补的大方向还是要以滋阴润燥为主,如乌骨鸡、猪肺、龟肉、燕窝、银耳、蜂蜜、芝麻、核桃、藕、秋梨等。这些食物与中药配伍,则功效更佳。

据悉,北京孙桂芝中医肿瘤研究所成立一年多来,一直秉承服务社会,服务社区,一心为民的宗旨,努力发挥中医特色及优势,为继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在中医的行进路上不忘定期举办公益讲座来服务大众,得到了社会和医界同仁的肯定与支持。未来,此类公益活动还会继续开展。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