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完成全市启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19  内容来源:中国网

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是2018年北京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为项目主要责任单位,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规划实施。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组织名中医,每周到全市33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

2018年6月15日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部署会暨昌平回龙观社区启动后,在各区卫计委的主持和项目办公室的协助下,全市16个行政区陆续召开了启动会。截止8月2日,全市所有33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中医出诊工作全部启动,由2679位三甲医院名中医组成的医疗团队,每周轮班出诊一天。

记者从项目办公室了解到,为了做好这项民生工程,名中医专家团队非常尽职尽责。北京中医医院刘宝利专家团队驱车110公里到怀柔区长哨营满族自治乡卫生院出诊。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罗斌专家团队到密云区溪翁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除了出诊以外,罗斌团队还在社区居民中广泛宣传八段锦的益处并带领居民习练,百姓极为欢迎。

记者日前跟踪采访到,9月15日,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带领众多专家在昌平区回龙观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此次工程,北京中医医院组织了4支专家团队,院长刘清泉亲自带领一支队伍,每周轮班到回龙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在周边百姓中广受好评。 

“全面拥抱互联网,是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的一大亮点,”据工程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擎介绍,“整个项目已经建成了2679位专家出诊的名中医电子地图。只需要关注‘名中医在身边’项目微信公众号,就能查看所有专家的详细介绍和出诊信息,并实现一键预约名医。”

王擎主任也是工程项目互联网平台建设方中医在线的负责人之一,中医在线是行业知名的互联网+中医药平台。“名中医身边工程将与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系统打通,在项目内实现治未病智能处方开方功能、专家远程复诊试点、中药饮片代煎配送云药房,以及面向社区医生的继续教育和远程带教平台。”王擎主任对记者说,“除了让社区百姓获得更多的就医健康便利外,项目还在医和药两方面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赋能——专家对社区医生的继续教育和带教提升社区中医服务能力,建立云药房提升社区中药服务能力。”

最新消息,该项目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信息处和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牵头的信息系统联通工作已全面推进。届时,北京名中医身边工程将建成北京乃至全国首个中医健康大数据系统和中医药服务系统一体的互联网平台,提高百姓对医疗健康民生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互联网+医疗健康”落地实处,实现健康北京,助力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