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论坛上:非洲病人用最高礼亲吻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9-04  内容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中非合作论坛上的上海医生:非洲病人用最高礼亲吻他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9月4日报道: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3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场里,坐在C33座位上的,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李昌植,作为上海唯一受邀国家卫健委参会的上海医务工作者,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援非医生。

2008年,李昌植被选为穆罕默迪亚医疗队队长,率队到了非洲摩洛哥进行了为期2年的援摩工作。李昌植所在的摩洛哥穆罕默地亚中国针灸中心是中摩两国合作医疗机构,直属该省卫生厅,因无偿治疗并为穷困百姓提供药品深受广大平民欢迎。

一位摩洛哥家庭主妇受腰痛困扰十多年,经过十几次针灸之后就被治愈。她拉着李昌植医生的手由衷赞誉道:“你们是真主派来的使者!”;一位来自农村的老人步行一天在医院下班后才来到针灸中心,李昌植用针灸为其医治了病痛,还免费给她开了活血化瘀的中药。老人激动地用摩洛哥的最高礼遇深深亲吻医生的手;一位患坐骨神经痛的非洲某国驻摩洛哥大使在经过几次针灸后就痊愈了,他对神奇的针灸赞叹不已。

在摩洛哥Casablanca(卡萨布兰卡)大区里,一提到穆罕默迪亚的中国医疗队,很多摩洛哥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在火车上、出租车上,摩洛哥人看到中国人,会经常谈起穆罕默迪亚的中国医生。“当地人保守,很多妇女出门都需要戴头巾,甚至用丝巾蒙住双眼,不让外人看到,但针灸治疗时,就需要暴露一部分的皮肤。如果患者不假思索就接受了我们的针灸治疗,那说明对方是真的非常信任医生。”李昌植告诉东方网记者。

对李昌植来说,治病救人是医疗队的职责,不论是夜晚,还是节假日,只要有人求医,他都会全力以赴。在缺医少药的摩洛哥,当地人民对医疗队情有独钟。白天夜间都有各种急诊病人来就医,李昌植除了针灸之外,甚至输液、注射等都要样样精通,针灸中心俨然成为了一个小型综合医院,内外妇儿各种杂症都要医疗队去面对。

中国针灸中心每年接待治疗患者约6000多人次,同时还培育了一些当地和欧洲的针灸医生。有瑞士医生在网络上看到中国针灸中心的报道后专程来到针灸中心学习了4个月。他说,这段学习经历使他深刻感受到中国针灸的深厚底蕴和魅力,也深深为中国医生无私为摩洛哥人民服务,发扬人道主义的精神所敬佩。

李昌植与非洲患者

援摩工作忙碌,生活条件比队员们想象得更艰苦。“靠近海边的医疗站点无法避免潮湿,内陆则多沙尘暴,援非医生早上醒来总会流鼻血,因为进沙,连随身带去电子产品‘寿命’也比在上海要短。”李昌植说,医疗队驻地年久失修,厨房没有窗子,油烟遍地;当地的食物吃不惯,队员们都是自己从上海带种子去,栽植蔬菜做饭吃。一些地区还会有蛇、蝎出没,常有病人因咬伤就诊。

虽然援非工作已经结束,但说起在摩洛哥工作的往事,李昌植饱含深情。“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说,‘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令我印象深刻。其实,我们援非医务人员正是带着这样真诚的心去摩洛哥的!为了帮助非洲的病患,我们的祖国和医务人员都付出了很多,我们不求回报。”

李昌植说,在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后,会场内来自非洲的友人们不由自主地起身鼓掌,这也令坐在会场的自己感到十分激动。“掌声响彻全场,足足有1分钟!这令我真正感到,中非合作论坛不只是一场会议,更是体现中非人民友谊的一场盛会。”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