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作品应正确使用中医元素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8-08-14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刘晓欣

上一监测周期(7月28日~8月3日),微信平台共发布13575条中医药相关图文消息,微博平台共推送13351条信息。“热播剧中的各种‘中医梗’”成为中医药领域舆情热点。

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近日,古装宫廷剧《延禧攻略》引起媒体和网民关注。除宫斗剧情、历史桥段等吸睛点,剧中的各种“中医梗”也引起了公众热议。多家媒体报道了专家对剧中争议点的解答,比如“枇杷新叶和老叶都是无毒的”“贝壳粉和珍珠粉药用价值有较大差别,但贝壳粉害人是不靠谱的”。有专家表示:“电视剧里这些中医元素的细节,看看就好,千万别信以为真。”

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姓对中医药有着深厚的文化认同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把发展中医药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推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并通过中医科普读物、媒体报道、视频等方式学习中医药知识。影视作品正是瞄准中医药文化“IP(指已经非常火爆,拥有强大粉丝群的知识产权作品)”,将中医元素融入影视作品中,增加了作品的故事性和文化底蕴。

然而,一些影视作品在融入中医元素时,并没有邀请中医专家对所涉中医内容进行审核,仅为了剧情需要随意夸大疗效甚至更改药物作用,将错误的医学知识传播给观众。中医元素本可成为剧中“亮点”,但因创作者的不负责任,反而成为“槽点”,影响作品质量。

影视作品应正确使用中医元素,为作品增光添彩。任何涉及医学知识的影视作品都应该格外严谨。对于创作者而言,一方面可多参阅医学古籍,如《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这两部著作已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是研究中医药学的重要书籍。另一方面可邀请中医药专业人士对剧本中的中医药知识把关,防止出现错误误导观众。

用好中医药文化“IP”才能使作品经得起时间考验。小说《红楼梦》中涉及中医描写的有290多处,涉及中医基础理论,针灸、推拿知识手法和养生保健等内容,用到了大量医学专业术语,对人物刻画和情节发展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实现了中医知识与文艺作品的完美融合。近些年,一些专门以中医为题材的剧作也收到过不少好评,如《女医明妃传》《大国医》等,其中的中医药学知识也较为考究,让观众感受到中医药学这一中国古代科学瑰宝的不朽魅力。

在“内容为王”呼声渐起的当下,观众们更期待高品质、有内涵的影视作品。在作品涉及中医药内容时,创作者应严守质量关,对剧中中医药内容进行严格审核,一方面利用好中医药文化“IP”吸引更多关注,另一方面也要做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讲好故事,讲对知识,让中医药学这一古老医学焕发新的魅力。


责任编辑: 李哲

相关文章